产经 > 制造业

国产大飞机敲定首家运营商 万亿美元蓝海开启

中国证券网
2016-11-02 09:59

已收藏

首飞时间逐步逼近的C919终于迎来全球首家用户东方航空,截至目前其已拥有570架的订单量,收回成本不是问题。按照波音的市场报告预测,未来2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首个总价值突破1万亿美元的航空市场。毫无疑问,未来商飞、空客和波音三家公司竞争的重点将是中国市场。C919的最大意义在于打破波音和空客垄断,逼得竞争对手降价和改进产品。而同时,空客和波音在中国市场的深入程度也带来了四大“航天”城市的竞争,谁将领跑还有待观察。

导读

国产大飞机何时进入东航机队? C919此前官方口径是年底实现首飞,不过从截至珠海航展的进展来看可能会推迟到明年,意味着东航敲定合同可能要到后年,真正交付时间则会更晚。

首飞时间逐步逼近的C919终于找到了首家用户。

11月1日珠海航展开幕当天,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东方航空成为C919大型客机的全球首家用户。21世纪经济报道现场了解到,双方商定在C919首飞后1年内启动5架飞机的买卖合同谈判。

目前,C919的订单总数已经达到570架,但哪家航空公司将首先执飞却一直没有确定——国内四大航签署的都是意向订单,并没有真正进入到商业合同谈判的阶段,此次东航签署的协议将加快C919真正商业化运营的步伐。

随着中国国产客机逐步接近落地,常年同台打擂的波音和空客在中国的竞争焦点已经不只是订单数,开始更多强调与中国航空制造产业的合作深度。

按照波音9月发布的市场展望报告,未来2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首个总价值突破1万亿美元的航空市场。波音和空客都表示,中国将会成为全球最大的民航市场。

上周刚刚宣布完工和交付中心落户舟山的波音先下一城,航展期间继续宣布了多项与中国制造商的新合作协议。而总装工厂早已在天津建成的空客则不甘示弱,不仅强调其天津工厂在制造环节更高的战略意义,空客中国区总裁陈菊明甚至直接表示,竞争对手的动作正是追随了空客十年前提出的策略。

C919航司意向订单逐步落地

东航是最早签下国产大飞机订单的用户之一。在2010年的珠海航展上,“国东南海”四大航分别签订了20架订单,为刚刚起步的大飞机项目提供了航空公司的重要支持。

然而东航签署的是20架C919采购意向,并非确认订单。按照民航购机的惯例,订单一般分为确认订单和意向订单,区别是确认订单需要支付一部分订金,飞机最终交付时再完成后续付款,而意向订单有可能并不会落实。

C919项目推进多年来,并未有航空公司表示已经支付过订金。对于新研制的民机项目,中国航空公司的态度往往很谨慎。

不仅是针对商飞这样的民机制造新人。空客中国区总裁陈菊明11月1日在被问及空客订单情况时就提到,面对新机型时中国航空公司往往更愿意先看看其他运营商接收飞机后的运营情况,而不是成为首批用户。

随着去年C919首制机总装下线,商飞和东航的合作逐步迈入了实质性操作阶段。根据此次协议,C919首飞后1年内双方将启动买卖合同谈判,未来交付后中国商飞公司将为东方航空运营C919提供全方位的保障支持。

就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在2010年东航签约29架C919时这5架便已经是确认订单,此次签约对于东航来说相当于向正式购机再进一步。这和波音、空客的模式有所不同,后两者宣布确认订单时往往已经进入商业合同谈判阶段。

敢于“吃螃蟹”的东航在承担一定风险的同时也会有回报。对于新研发的机型,首个签下订单的航空公司作为启动用户,一般在购机价格、交付时间上会占有优势。而C919项目除了从商业角度考量外,其背后还体现出更多国家意志,航空公司有机会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可以预计,东航之后其他订购了C919的航空公司也将逐步走到合同谈判环节。

就在11月1日当天,商飞又宣布了另外两家飞机租赁公司的订单,浦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20架C919订单,其中5架为确认订单,中信金融租赁也签订了36架C919,其中18架为确认订单。至此C919已经获得了共计570架订单,用户数量增加至23家。

国产大飞机何时进入东航机队?已经出现过推迟的C919此前官方口径是年底实现首飞,不过从截至珠海航展的进展来看可能会推迟到明年,意味着东航敲定合同可能要到后年,真正交付时间则会更晚。

中国商飞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C919大型客机正在进行首飞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航电试验、铁鸟试验及电源试验等首飞前分系统集成试验基本完成,正在开展全机级联调联试,首架下线飞机的机上系统功能试验、首飞前全机静力试验正按计划开展”。

波音空客在华竞争焦点转向

波音和空客每年航展都会被问到对C919的看法,两家的规定动作都是表示“欢迎竞争”。

随着在华业务逐步深入,两家老对手近两年早已经不满足收获订单的数量,开始比拼各自与中国航空产业合作的深度。

上周波音正式与商飞和浙江政府签署协议,宣布波音737完工中心和交付中心将落户舟山,这是波音成立百年来在海外的首个工厂。目前波音737三分之一交付给了中国客户,成立后中国客户接收飞机的速度有望加快。

波音民机集团东北亚市场执行总监霍达仁(Darren Hulst)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目前关于舟山工厂的投运时间和交付能力等细节还有待进一步商讨,并表示波音暂时没有在舟山增建总装线等其他设施的计划。

不可避免地,空客11月1日被问及了波音舟山工厂带来的竞争可能。陈菊明直率地表示,交付和完工中心仅仅是飞机总装的一部分,很高兴看到空客不仅得到了客户的认可,竞争对手也在仿效追随空客十年前的策略。

空客A320是波音737的竞争机型,空客早在2006年就将总装线放到天津,到今年天津工厂总装的A320将达到300架。

不仅如此,空客已经进一步将宽体机A330的交付和完成中心放到天津。空客中国公司首席运营官马福朗(Francis Mery)表示,以工艺的复杂程度为例,A330的客舱完成工作几乎是单通道飞机的四倍。

波音显然并不认可竞争对手这一说法。霍达仁就表示,波音在中国的其他合资项目技术含量并不输于对方。按照波音的说法,中国参与了目前所有波音机型的制造。

波音正在不断强化与未来竞争对手商飞的关系——除了舟山合资兴建的完工中心,波音和商飞此前签署了十多个共同开展的研究项目,商飞旗下的上飞也承担了波音的一部分机身部件的制造。在航展当天,波音和商飞宣布将此前的共同研究项目协议再续签五年。

和波音一样,空客的客机也有一部分生产任务是由中国民机产业链承担。按照空客的说法,A350这一最新宽体机型从立项之初就将中国纳入研制参与国家的名单,在全球还是第一次,中国企业负责其5%的外包工作量。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