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制造业

iPhone 8 配OLED屏?OLED显示屏之争将加剧

中国证券网
2017-02-09 17:17

已收藏

近期,关于iPhone 8 配备OLED屏幕的消息频传,之前,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集邦科技召开了2017年产业预测研讨会,在会上分析师预计,2017年AMOLED显示面板将面临全球性的短缺。业内分析师表示,如果iPhone配备OLED屏,则会加速OLED在手机应用中的渗透,但另一个现实就是,今年的OLED屏短缺程度也可能加剧。

  
据资料显示,今年的OLED面板资源与产能不容乐观,一方面源自整个行业的OLED屏幕资源高度依赖三星。IHS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三星以9970万片的出货量,垄断1.01亿片的AMOLED面板市场。消息透露三星电子已经独家获得了明年向苹果提供一亿块OLED有机屏的订单。

  
但对于国产手机厂商来说,2017年要拿到三星的OLED面板颇有难度。TrendForce 早前的研究表明,三星中小尺寸OLED面板处于供求失衡的状态中,最早拿货周期已经排到2017年下半年。因为三星在OLED面板供应上首先要满足自身的出货和苹果的订单,而对国产手机厂商的限制不仅是产能的问题,也是出于竞争与压制的需要。可以看出,国内即便是华为等手机厂商都在面板供应链上缺乏掌控权。

  
台湾DigiTimes也指出,今年的OLED面板资源会非常短缺,除此之外,内存、LCD和光学传感器等也将会很紧张,原因是华为、OPPO、vivo等国产手机厂商出货量增大,从而造成需求上涨。有数据指出,当前OLED手机占比达13% ,2017年看涨飙到25%。凯基证券旗下知名分析师郭明錤近日在一份报告中表示,2017 年的 OLED 面板出货量将会达到 5.5亿块,同比增长50%。

  
另外,随着很多中国手机厂商将产品线从中端向高端转移,资源短缺的问题将会进一步放大。从目前的趋势来看,OLED面板的需求量会越来越大,因为在2016年,三星的Note7,小米5、华为Mate9 Pro、vivo的Xplay 5等手机都采用了三星的OLED面板。屏幕将成为整部手机中颇为稀缺的刚性资源。

  
OLED因其特有的优势,被业内人士称为“梦幻显示器”,也是公认的下一代显示发展方向。OLED屏可以做得更薄,因为像素本身可以发光,无需独立的背光源。更重要的,OLED显示屏可以做成曲面屏,实现柔性显示。OLED核心材料为厚度很薄的固态柔性有机材料,配合柔性基板和盖板,就可以制造出可呈现各种弯曲形状的OLED 柔性显示器。

  
特别是柔性方面,未来无论是小尺寸智能设备还是大尺寸电视,OLED的物理特性所带来的方便性和可携带性,是以往任何显示设备都无法比拟的。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技术提升、良率提高以及供应链的成熟,OLED将成为平板显示产业的下一个风口,预计2017年五一将迎来首个行业爆点,OLED对于LCD的替代将首先从高端产品展开,五一到618电商大促期间,OLED电视的市场占有率将有望提升至5%-8%。

  
分析师们也表示,OLED若如期被苹果采用,对于OLED的消费者普及将有质的提升。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预计OLED将在2017年五一迎来第一个爆发点。目前55吋和65吋的OLED与LCD的高端产品价格差距大概在2倍左右,预计明年五一价格差距缩小到1.5倍,一旦价差缩至1.25倍,OLED将进入快速普及阶段,预计到2017年底-2018年初将实现。

  
OLED电视的普及只是开始,其独特的硬件特征为显示器的物理形态设计提供了各种可能,未来在B2B应用包括智能汽车显示等方面,都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