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制造业

中国制造业供给指数首次发布 2月指数同比增长33%

中国证券网
2017-03-20 20:18

已收藏

3月20日,由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联合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编制的Mysteel中国制造业供给指数(MMSI:Mysteel Manufacturing Industry Supply Index of China)首次发布。

该指数以2014年1月为100点,涉及钢铁、煤炭、有色、石油、化工、建材、建筑业、汽车、家电、造船、工程机械11个终端领域制造行业的样本数据,旨在定量监测中国制造业供给市场的整体运行情况,反映中国制造业供给趋势及行业景气度。

据Mysteel调研数据显示,2017年2月中国制造业供给指数为92.67点(起点为2014年1月100点),同比增加23.22点,增幅为33.44%;环比下降8.09点,降幅为8.03%。

同比来看,11个子行业供给指数中钢铁供给指数同比增幅最大,达到85.03%;建材供给指数同比降幅最大,为-25.98%。

环比来看,11个子行业供给指数均下降,钢铁供给指数降幅最小,为-2.4%;造船供给指数降幅最为明显,为-11.75%。

从年度均值来看,2014年制造业供给指数均值为106.1点;2015年为96.62点,同比下降11.3%;2016年为97.79点,同比上升3.4%。

2017年1-2月,该指数出现了季节性下滑,但总体趋势上行的趋势并未改变。

据介绍,该供给指数是在系统跟踪中国制造业供给进程的基础上编制而成,其采集的样本行业产值占全国工业产值的比例超50%。指数走势与PPI基本保持一致,相关系数高达0.97。

不过,“PPI反映的是工业品出厂价格变动趋势和变动程度的指数,而供给指数主要是结合了产量、订单以及价格等行业供给过程中的各项指标综合合成。” 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转型指数研究所技术总监任竹倩对中国证券网记者说。

具体来看,指数编制包括了行业相关产品的产量/开工率、价格、库存、订单、盈利、雇员6个指标,结合子行业样本权重,推出子行业指数,并综合考虑制造业各子行业占工业产值权重,最终合成了中国制造业供给指数。

该指数首次发布后,今后每月21日在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官网及公众号发布,每年双方联合召开一次年度发布及分析会。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