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制造业

改预期加速 军民融合助力 下半年军工行业仍存亮点

中国证券网
2017-09-04 08:46

已收藏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近年来,随着混改之势不断深化,加之“军民融合”的大背景,具有军工研发实力的民企陆续与一些体量巨大的国内军工集团 “联姻”。在已披露2017年中报业绩的61家军民融合题材上市公司中,有50家盈利,11家亏损。但从净利润表现和利润增速来看,各公司之间分化明显。

“参军”民企来说,尽管估值普遍高企,但其中处于业绩匮乏的企业已经在二级市场上开启了“去泡沫”进程。

9月1日,华伍股份发布公告,拟收购北京中科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至25%股权,公司表示,这是对未来涉及军工信息化、商业航天等高科技领域打下的基础。

事实上,类似的民企与军工企业的“联姻”在2015年“军民融合”提上国家发展战略后就陆续上演,体现着国企混改的“军工姿态”。有实力的民营企业通过并购、拓展军品领域业务、设立军工产业基金等路径参与融合盛宴。

在“民参军”领域,推动企业在融资、产业升级等方面取得进步是众多民企加入的动因之一。采访业内人士得知,目前民企介入军工领域有三条路,即并购、拓展军品领域业务、设立军工产业基金。

以太阳鸟为例,2017年7月20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收购老牌军工企业亚光电子事项已获得证监会有条件通过,业务向军工电子领域拓展,公司将以发行股份方式收购亚光电子97.38%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0.66 亿元用于包括射频微机电(RFMEMS)等新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等在内的亚光电子投资项目。倘此次收购完成,军工电子将成为公司的第二主业。

与太阳鸟直接参与并购、拓展军品领域业务不同, 2017年8月3日,真视通发布公告称,与湖南湘江力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拓展包括军民融合方向在内的产业投资布局。

2017年9月1日,华南某券商机械工业研究员表示,不论哪种形式,归根结底是国内军工企业诸多优质资产“蓝海”亟待开发,借上市公司资本之力将有力化解庞大的军工资产证券化压力。

从已“参军”的上市公司业绩来看,依旧参差不齐,军民融合题材各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首尾之差超过6亿元。

据Choice数据统计,在已披露中报业绩的61家军民融合题材上市公司中,有50家盈利,11家亏损,其中,中国动力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最高为5.61亿元,同方股份最低,亏损1.21亿元;从利润增速来看,分化更为明显,其中,宏大爆破2017年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速达到1902.37%,而大港股份则同比下降240.52%。

“对‘参军’民企来说,尽管部队的采购渠道相对固定,但并不唯一;再加上民企参与军工的范围和层次相对较低,强者恒强的现象在行业内比较明显。”9月1日,南方某公募国企改革基金经理表示,这对于追求规模化生产、最大化效益的“参军”民企来说,难免因“订单荒”而失去竞争优势。目前看来,能够取得较好业绩的公司则往往在提高核心技术壁垒,向高端军品领域迈进,减小替代风险以保卫企业成长性。

宏大爆破2017年上半年就通过参股湖南宏大日晟,切入了航天动力技术领域。Choice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公司军民融合领域实现营业收入1862.4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9.5%,企业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速达到1902.37%。

据申万宏源证券对今年上半年军工各领域的估值统计,其中,航天70倍、航空62倍、地装84倍、雷达产业链69倍、光电器件163倍、电子通信38倍、辅助设备及服务64倍、航空发动机91倍、北斗产业链123倍。可见,超过纯军工行业估值的“参军”民企不在少数。

另据经济参考报之前报道,混改也成为军工行业的下半年的另一个亮点,其中资产证券化也成为本轮央企混改的重要改革方向。在军工领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提出把资产证券化作为混改的重要途径。此外,中船重工也布局分板块推进资产证券化,打造专业化资本运作平台。

“聚焦主业,竞争性领域先行,员工持股等也是本轮混改的重要特点。”一位央企人士表示。记者了解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主要尝试在民用领域,或者非总体单位、型号的业务单位中推进混改。中航工业集团则聚焦主业发展,坚决退出非主业,逐步以试点放开零部件和一般配套产业。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于今年初印发了《关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指导意见(试行)》,并制定了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初步方案,确定了四家试点单位,并在旗下上市公司长安汽车推行中高管持股试点。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