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制造业

奇瑞汽车总经理陈安宁:出行的智能进化必然要付出代价

中国财富网
2018-04-26 08:59

已收藏

  以“定义汽车新生活”为主题的2018北京车展高峰论坛于2018年4月25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会议厅举行。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安宁博士此间发表了题为《巨变前夜汽车的“智能革命”》的主题演讲。

  “汽车和汽车产业不可能在一个时期内被替代掉,它定将以全新的方式进化,融合进人们的生活中。”陈安宁认为,这个新的变量是人工智能——在智能化的冲击下,汽车要有思考和处理问题的各种能力,也需要工程师文化的技术核心。

  陈安宁认为,一方面,人工智能的介入会将出行从追求“效率+乐趣”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变为“物竞天择,智者生存”,当无人驾驶大面积普及的时候,汽车不再是单纯的资产,而是一个能将家庭、办公室搬着走的载人的移动空间,能更大地发挥个人生活的价值和创造力。另一方面,眼下,互联网与整车制造商纷纷纷进入自动驾驶领域,这种出行领域形态和格局的进化将必然意味着要付出代价,“有时候甚至是惨痛的代价”。

  与之相关的是,今年3月18日,美国亚利桑那州一个小城的一位中年女性被一辆正处于自动驾驶模式的车辆撞倒。“肇事者”是Uber(优步)公司改装后的自动驾驶测试车。这个全世界第一宗自动驾驶汽车撞死行人的事故引发了各方的震惊。事件之后,Uber被美国亚利桑那州州长叫停了自动驾驶路测权限。各种反思、争议,甚至唱衰的声音随之而来,对自动驾驶技术可靠性的怀疑又一次让人忧虑:自动驾驶是否能像宣称的那样更安全?有些曾经试图在自动驾驶领域短跑冲刺的公司,甚至公开宣布将暂停测试。

  “从历史上看,安全事故往往会成为技术迭代和政策制定的转折点,但很难改变潮水的方向。”在陈安宁看来,任何时代的任何创新,必然意味着风险,而对于崇尚工程师文化的奇瑞汽车来说,技术就是用有限的资源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提升体验的同时控制风险。

  据了解,奇瑞汽车刚刚在北京发布了转型策略——“奇瑞雄狮LION”。陈安宁此间解读说:LION是奇瑞的智能化战略,也是智能化技术平台,最终将成为奇瑞的智能化品牌,“三位一体”,支撑奇瑞进化为提供智能移动出行服务的企业。

  在“奇瑞雄狮”战略架构中有两块重点业务:“雄狮智云”和“雄狮智驾”。

  雄狮智云的核心是智能互联技术,将以奇瑞的车载智能互联系统为基础,为用户打造一个懂你、能感知、能互动、能实现情感融合的移动第三空间,承载用户更多的生活场景和社交场景需求;在第一代雄狮智云系统上就能实现智能家居互联、互联网生态服务和空中软件升级。

  雄狮智驾则重点布局自动驾驶技术。2010年,奇瑞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院联合,建立无人驾驶汽车技术平台,目前奇瑞已完成第一代、第二代无人驾驶产品的研发。据介绍,雄狮智驾整合继承了计算能力强大的车规级GPU/CPU芯片,应用人工智能感知决策算法,能实现自动驾驶平台的迭代升级。

  正是基于上述技术基础上,陈安宁预计奇瑞能在2020年实现量产Level3有条件自动驾驶、在2025年实现Level4高度自动驾驶、在2026年以后实现Level5全自动驾驶。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