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制造业

"智能因子"助推中国传统产业华丽转身

重庆
2019-08-28 10:31

已收藏

新华社重庆8月28日电(记者伍鲲鹏 赵宇飞)在地处中国腹地的直辖市重庆,20世纪80年代美国电视剧《霹雳游侠》的场景成为现实。一辆辆无须人手动操作的轿车在烈日下自行精准地完成转弯、刹车、避让行人等动作。

正在重庆举行的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众多中国传统行业的企业向全世界展现自己智能化研究成果,借助大数据智能化,这些被认为落后于时代的产业正以崭新的面貌进行着华丽的转身。

"早在2018年,具有全自动泊车、自动巡航等功能的汽车产品我们就已实现量产。"重庆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智能驾驶所所长梁锋华说,在进行更多的测试后,未来实现更大规模量产后的长安汽车将给用户带来更好的驾驶体验。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具历史的汽车生产商之一,早在1958年就生产出了中国第一辆吉普车,数十年的快速发展使其一度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商。然而,单一的产业结构和较低的智能化水平近年来开始成为制约其发展的短板。

从汽车到钢铁,再到电子科技产品制造,越来越多中国传统产业发展陷入瓶颈,而以智能化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成为他们寻求增长新空间的方向。

"中国的产业转型正经历着一场系统性的重组,科技驱动的智能化产业升级是创新驱动发展与国家竞争优势提升的关键。"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创新创业与战略系副教授李纪珍说。

"重庆市正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重庆市政府副市长李明清在本届智博会上说。

地处中国西部的重庆市是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制造业总规模接近2万亿元人民币。借力大数据智能化,持续推进"智能制造",成为重庆产业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为此,在2018年,重庆出台了《重庆市发展智能制造实施方案(2019-2022年)》并辅以相关支持政策,大力推动工业企业开展智能化技术改造。

"我们计划5年投资20亿元以上,分三期对生产线进行全面的智能化改造。目前正在进行的二期改造将使生产效率提升30%以上,三期改造完成后上汽红岩将实现`无人车间`。"上汽红岩总经理楼建平说。

在钢铁服务行业,中冶赛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则联合华为云发布了中冶赛迪水土云&华为云联合解决方案。在华为的帮助下,中冶赛迪未来将采用与华为公有云统一架构和功能的解决方案,以减轻其对云平台软硬件的运维负担。在互联网创新开发应用方面,华为云提供的软件开发服务也能够帮助企业聚焦业务提升和创新,助力中冶赛迪的数字化创新发展并服务于中国的钢铁企业。

建筑行业是中国传统产业引入"智能因子"另一典范。"由腾讯公司和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共同打造的微瓴智能建造平台,是全国首个建筑业互联网平台。该平台以海量数据采集、汇聚、分析为基础,支撑工程建造、企业管理、资源调配、运行维护等应用,将助推工程建造进入数字化时代。"腾讯云微瓴智慧建筑中心运营总监李洪飞说。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重庆在传统行业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825个,这些改造项目平均生产效率提高68.7%、不良品率下降38.6%、运营成本降低20.8%。预计2019年,这个拥有全中国31个制造业大类行业门类的重工业城市,将推动1250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

"尽管如此,未来中国传统产业的智能化发展依然任重道远。"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说,未来一是需要加强核心技术突破,二是要持续深化融合应用,三是要深化国家交流合作,共享开放合作新机遇,让更多"智能因子"融入传统产业中。

"搭载了梧桐车联TINNOVE汽车智能系统的长安新车这次也在智博会上成功亮相,引入了腾讯系的内容和服务生态,为用户带来更智能、人性化的车上服务体验。"梁锋华说,"希望未来我们打造的汽车能更具`生活感`,让人与车更深入地融合。"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