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制造业

中国制造带来共赢机遇--对话世界制造业大会主宾国英国

合肥
2019-09-23 09:26

已收藏

新华社合肥9月23日电(记者 汪海月)在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的现场,蓝色的英国馆引人注目。作为世界制造业大会首个主宾国,英国商业、能源和产业战略部政务次官纳齐姆·扎哈维携40多家英国企业和组织前来寻求合作,探索共赢之路。

扎哈维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对中国推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表示肯定和赞赏。"我从许多中国官员那里得知中国不仅要制造,还要打造一些世界级的品牌,这对世界经济发展是一件好事,我也相信中国能做好这件事。"

扎哈维说,过去这些年中国的制造业发展举世瞩目,高质量发展战略体现了中国向更高水平发展的雄心,英国也希望在风能、航天等高价值制造业同中国分享经验和专业知识。

据扎哈维介绍,目前中英许多团队正在加强科技方面的交流,英国的科学与创新网络(SIN)组织让很多英国学术机构受益于中国研发力量带来的成果,设在苏州的牛津大学联合实验室、南京的剑桥大学联合创新实验室等都是尝试和探索。

扎哈维表示,英国的工业战略同中国的发展战略一致,中英在制造业方面的合作带来了很多共赢机遇。2019年第一季度,中英贸易总额超过700亿英镑,同比增长7%。

"中国和英国都注重制造业的创新,两国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生命科学、老龄化、绿色经济等方面都面临着共同的挑战,也有着很大的合作潜力。"扎哈维说。

前来参展的英国吉凯恩航空技术(上海)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斯科特·乔纳森表示,中国的大飞机战略让他们把目光投向中国。

"中国已经在航空领域走过很长的一段路,并且正在追求自己制造大飞机,我们看重这一广阔市场,希望和中国在航空领域有更密切的合作。"斯科特说。

作为世界领先的一级航空供应商,吉凯恩在上海建立分公司,并在河北和江苏建立了工厂,生产包括发动机风扇罩在内的零部件。

"这次世界制造业大会让我看到了中国丰富多样的制造品,让人印象非常深刻。"斯科特说。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英国企业之一,联合利华与中国建立了长期深入的合作。

联合利华北亚区供应链副总裁韩芳珺表示,改革开放使中国成为世界工厂,发展至今,中国制造业基础坚实、产业链配套完整,在全球有着很大的影响力。

谈及中国如今的智能制造,韩芳珺说,联合利华也在顺应中国的市场和科技发展趋势,推动制造革新。以合肥生产基地为例,已逐步建立起快速敏捷、智能化、可持续的供应链,以及拥有无人车间、智能机械臂等装备的智能化工厂。

"通过深入合作,强强联合,两方都在不断得益,比如说通过在合肥的投资,也带动了很多周边企业的效益。我们也希望能够借助这次世界制造业大会,和同行学习先进经验。"韩芳珺说。

除了在展区展示英国多样的高科技产品,此次英国还举办了英中煤炭转化圆桌交流会、中英医疗大数据论坛及中英塑料循环经济论坛,探讨中英两国在面对一些世界性挑战问题时的战略合作。

"本次大会提供了一个良好平台,来加强英中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关系纽带。"英国驻上海总领事胡克定说。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