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制造业

中国中车旗下公司发布搭载"智慧电池"的电动客车

长沙
2019-10-20 13:40

已收藏

新华社长沙10月20日电(记者阳建)记者从中国中车旗下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获悉,近日在比利时举行的世界客车博览会上,该公司发布了搭载"智慧电池"的全新一代电动客车--"新巴客2.0"。

"新巴客2.0"由中国与匈牙利双方企业联合研制,"中车电动"提供核心部件及技术指导,匈牙利企业负责整车制造,旨在培育匈牙利新能源汽车市场,打造欧洲公共交通"零排放"新标杆。

据"中车电动"总工程师汪伟介绍,"新巴客2.0"搭载了"智慧电池"管理系统,具备多项先进技术,通过对电池单体进行动态监测和数据采集,为车辆织成一张缜密的数据网、安全网。

其一,电池热管理技术,为电池加上专属"空调"。不论是-30℃的严寒,还是50℃的酷暑,能通过自动加热或降温,为电池提供舒适环境。

其二,智能管理技术,可实时监测电池状态。一旦监测到电池出现温度或电压异常,系统可自动断开电源,保护电池不受损伤,有效预防电池过度充、放电。

其三,基于电池实测数据、电池使用大数据以及预测算法,电池寿命预测技术,可在电池还没发生故障之前预判电池的健康情况,提前化解潜在风险。

汪伟表示,历经3次迭代的这套系统,经过长期测试、验证,可使新能源汽车实际节能20%-30%,电池降重10%,电池系统使用寿命延长8%-10%。

为保障行车安全,"新巴客2.0"还搭载了智能系统,具备驾驶预警(PCW\FCW)、油门误踩防护(ECA)、驱动防滑等自我保护能力。

此外,这款新型电动客车的乘客舱与电池仓、电器仓采用隔离设计,可有效阻隔火情蔓延以及有毒有害气体窜入。紧急情况下,应急系统可自动开启逃生窗,确保3分钟内车内人员即可逃生。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