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制造业

疫情下中国农资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

新华社,郑州
2020-03-18 10:51

已收藏


面对疫情,许多中国农民开始选择运用移动互联网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困难。

"这二十万颗`彩虹瓜`苗是我们这半年的收入,每一颗我们都会细心照料。"二月底,河南省郸城县汲水乡种植大户左明飞有十几个大棚的精品西瓜按时节本该发芽,但迟迟没有发芽,这令他十分着急。疫情期间,他选择"远程求助"种子销售商。

"我们本来在微信群里就经常交流,视频沟通后,我们发现是播种前少了浸泡和晾晒种子的步骤。"河南省豫艺种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志坤说,通过后期加大灌溉量和覆膜的方法,现在这二十万颗苗已经发芽了。

打开赵志坤的微信界面,几十个微信群不断地弹出各类农事交流信息。"五百人的大群我们就有十几个,根据种植品种进行专题交流的小群更多。"赵志坤说。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中国农村网民规模为2.22亿。同时,报告显示,手机上网已成为网民最常用的上网渠道之一。

移动互联网成为中国农民解决农业和市场信息需求的主要方式之一。向数字化转型业已成为农资行业的大势所趋。对于农资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不仅是网上开店,还包括社群运营、农技指导、智慧农业等各个环节,涉及农业生产的全过程。

"疫情期间,我们光直播就开了有近700场,主要内容包括农技知识讲座、农业政策介绍,以及产品介绍。"中国中化集团农业事业部首席信息官沈冰认为,数字化在未来将越发重要,"中化农业现在鼓励我们所有的渠道经销商和合作伙伴都向数字化营销转型。"

据介绍,中化农业目前已成立了数字化营销小组,涉及短视频、咨询、直播、社群运营等各个方面。疫情期间,中化农业的综合气象信息和遥感数据的农业管理平台免费推广,覆盖面积以每天10万亩农田的速度增加。

许多中小农资企业也在疫情期间意识到,传统销售和互联网运营销售"两条腿走路"的经营方式将成为该行业的常态。

"往年春耕这种重要的时候,我们的业务员都已经到全国出差了,但今年主要就是直播。"山东仕邦农化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张晶晶说。

仕邦农化于2018年开始新媒体营销的尝试,疫情发生后,他们已经做了6场直播,内容包括田间管理、无人机飞行喷洒、农技答疑等,每场直播有4万到5万人参加,人数相当于约500场田间宣讲。

"互联网打通了农资企业和农民间的中间环节。"张晶晶说,"我们的主力产品更注重田间技术服务,所以传统销售我们也不会放松。"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