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制造业

优化升级助力重庆传统产业逆势增长

新华社,重庆
2020-03-18 11:05

已收藏

"我们的产品销售这两个月没受到太大影响,相反还上升了不少。"重庆大江动力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营销副总邹霞说,尽管在一个多月以前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需要,公司延迟开工了近两个星期,但近期销量不错。

位于重庆市璧山区的大江动力,以生产经营发电机以及水泵等传统工业产品为主,公司每年生产的终端产品超过100万台,其中90%销往欧美地区。

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多数外贸企业都产生了一定影响。然而,在中国西部,外贸等领域却显露出逆势增长的势头,不断增开的中欧班列可视为旁证。截至3月1日,中欧班列(成都)1月至2月开行量同比增长了超过80%;中欧班列(西安)截至3月11日则累计开行了405列,同比增幅104.1%。

统计数据显示,重庆前两个月进口298.9亿元,增长8.8%,对东盟实现进出口136.7亿元,增长2.3%。

持续推进的转型升级成为企业逆势增长的关键。"在海外的布局和产品线的进一步优化升级,是我们受到冲击不大的主因。"邹霞说。

据邹霞介绍,过去几年的时间里,公司并不仅仅满足于成为一家发动机制造商。从割草机到伐木机,企业针对海外客户的需求不断进行产品线的优化和升级,而公司数年前在越南开设的工厂,更是在疫情期间为公司解决了生产的燃眉之急。

大江动力并不是唯一一家通过转型升级实现逆势增长的企业。

在重庆龙润汽车转向器有限公司焊花飞溅的一个车间内,数百名工人佩戴口罩在各条生产线上紧张有序忙碌着。

"过去几年我们已经把利润率较低的产品技术升级成高端产品,并且与韩国企业合作将其半自动化的生产线成功引入。在这次的复工复产中,我们更继续推进生产线的换代升级而成功收获了2亿元订单,订单的增幅将近30%。"重庆龙润汽车转向器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何德龙说。

这些企业以优化产品升级实现逆势增长,离不开中国政府对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执着追求,以及国内经济新旧动能转换趋势不断增强。

数据显示,2019年,重庆市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8%、11.5%。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占工资投资比重达到39%,一大批企业依托智能化改造和产品线的优化降低了生产成本,并提升了生产和利润率。

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不断的转型升级为企业提供了增长动力,仅璧山区内的企业未来3个月的订单总体就较去年同期平均增长了约5%,72%的企业实现了持平或增长。

"如今公司在欧洲和美国的市场份额不断增加,产品线也还在进一步延伸,我们相信疫情不会动摇公司继续快速发展的根基,只要持续推动转型升级未来一定会更好。"邹霞说。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