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制造业

不施化肥农药 中国农民探索零碳农业

新华社,成都
2020-09-25 16:05

已收藏


新华社成都9月25日电(记者陈健)秋意渐浓,四川省洪雅县大大小小的稻田陆续颗粒归仓。好味稻水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相德盘算起一年的收成,零碳农业新模式带来的效益让他喜上眉梢。

"合作社在洪雅县有7000多亩水稻基地。今年我们用有机肥替代化肥,不打农药,种出来的绿色生态大米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价格卖到了10元一斤。"李相德说。

不施农药,害虫怎样防控呢?这要归功于一群特殊的"管护员"--鸭子。

合作社采用"鸭稻共生"的方式种粮。李相德说,鸭子可以吃掉稻田里的害虫、杂草,粪便可以肥田,从而"管护"好稻田;而稻田也给鸭子提供了足够的觅食、活动空间,喂养出来的"稻田鸭"卖价不错,增加了农户收入。

随着绿色生态农产品在中国市场上更加畅销,越来越多的农民从过去单纯注重产量,转为更加注重质量,于是零碳农业应运而生。

四川省农科院院长牟锦毅说,零碳农业就是通过多种手段,尽可能减少农业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简单来说就是"一控两减三利用",即控水节水,减少化肥、农药使用,对畜禽粪污、秸秆、农膜资源化利用。

"目前,四川乃至全国的零碳农业,尚在起步阶段,处于零星、碎片化的探索状态,但未来发展前景很好。"牟锦毅说。

除了请来"鸭管护",还有什么其他办法防控害虫呢?在洪雅县止戈镇青杠坪村,万亩高高低低的茶园错落有致,秋日里仍然绿意盎然,在一垄垄茶树当中,不时可以看见一些透明的诱虫灯和黄色的诱虫板。

"这是我们使用的太阳能诱虫灯,一到夜里就会发光。"洪雅县农业农村局茶产业中心副主任刘茂勤指着一盏灯说,诱虫灯利用昆虫的趋光性灭杀害虫;而黄色诱虫板在利用颜色吸引害虫的同时,可以像苍蝇粘板一样把害虫粘住。

农田里不施化肥,又施什么肥呢?在洪雅县中保镇种养循环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雅吉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50多名社员刚刚采收完黄瓜、茄子、辣椒等一批蔬菜。在菜地四周,分布着管道,拧开阀门,黑褐色的沼液就从管道里喷了出来。

"沼液属于有机肥,这是替代化肥的宝贝。"合作社负责人罗述勇说,社员们种的240亩菜地,沼液输送管网实现了全覆盖,用起来非常方便。

沼液的来源则是全县的畜禽养殖场。以前,一些养殖场的畜禽粪污难以处理,虽然农民深知有机肥的好处,但因为劳动力不足,很少有人愿意去挑粪种田,只能使用化肥。

于是当地政府投入资金,通过技术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了这一矛盾。畜禽粪污在养殖场通过发酵处理,干湿分离后,形成沼液,再经泵房加压,通过管网输送到农田里。这就解决了农民想用有机肥而劳动力不足的问题。

洪雅县农业农村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投资6000余万元,铺设沼液输送管网600余公里,覆盖种植基地6万多亩,全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8%以上。

受益最大的是农民。38岁的鲜娅是青杠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依靠村里的零碳农业种茶模式,她家的一亩多茶园一年能收入六七千元,去年成功摘掉了"贫困帽"。

"传统方式种水稻,一亩田有二三百元利润就不错了。"李相德说,现在,合作社采取零碳农业方式种水稻,再加工成精米销售,由于价格高,种一亩田能挣2000元左右。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