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制造业

中国渐成"爱乐大国":主要乐器产量达到或超过全球总产量一半

新华社,上海
2020-10-28 22:19

已收藏



新华社上海10月28日电(记者吴宇)每年生产钢琴近40万架,数码钢琴超过90万架,古筝超过40万架,提琴约100万把,西洋管乐器100万支左右,吉他320万把……中国主要乐器产品产量均达到或超过全球总产量一半以上。

这是从28日在上海开幕的2020中国(上海)国际乐器展览会传出的信息。展会主办方之一中国乐器协会的统计显示,2019年,中国240余家规模以上乐器生产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12亿元人民币,比上一年增长5.45%;乐器行业向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实现出口17.39亿美元,进口5.28亿美元,分别比上一年增长6.7%和8.2%,中国已连续多年保持全球第一大乐器出口国地位。

近5年来,中国乐器行业每年产生的技术专利超过1600项,其中发明专利占三成以上。2019年,中国制造的钢琴成功入选莫斯科"第16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指定用琴。这些最新变化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乐器行业正从中低档产品的规模化经营向高质量、标准化、系列化方向演进。

以创办于2002年的中国(上海)国际乐器展览会为例,依托庞大的中国市场和强大的中国制造,这一展会已快速跃升为全球三大乐器展之一。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虽然实体展览规模有所缩减,仍达到10万平方米,应运而生的线上展览平台、全球首发新品推广等新举措,则反映出中国乐器行业应对冲击的韧性和灵活性。

与中国(上海)国际乐器展览会相呼应,中国乐器协会今年在上海举办2020国民音乐教育大会,60场音乐教育活动聚焦"音乐进入社区,乐器融入家庭"主题,涉及学校音乐教育、幼儿音乐教育、钢琴和艺术培训机构、民族乐队、竹笛葫芦丝、陶笛等7个领域。

中国乐器协会理事长王世成表示,中国"爱乐市场"潜力巨大,随着人口结构迭代更新和中等收入群体兴起,乐器市场需求将发生由量变到质变的转化,中高端产品需求会明显增加,社会音乐教育和技术服务的高质量需求也会随之加大。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