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制造业

挖掘机热销"剧透"中国经济与全球共振复苏

新华社,北京
2021-04-14 19:54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题:挖掘机热销"剧透"中国经济与全球共振复苏

新华社记者张伊伊、何磊静

年初以来,中国挖掘机销量十分"火爆"。伴随着国内和全球经济回暖,市场需求加速释放。数据显示,今年1-3月,纳入统计的26家挖掘机制造企业共销售挖掘机126941台,同比增长85%。

挖掘机销量常被视为一国经济活力的"晴雨表",侧面印证了中国经济复苏好于预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景气面较前月进一步扩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计中国经济今年将增长8.4%,较1月份预测值上调0.3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表示,挖掘机热销有力地反映出当前工程机械需求强劲,一季度宏观经济活力增强。光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说:"进入二季度,基建增速有望反弹,支撑经济继续强势复苏。"

不断增长的市场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苏子孟认为,挖掘机销量大增的背后是中国经济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规模。

他表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等系列举措下,国内市场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仍十分可观。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1-2月,基础设施和制造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36.6%和37.3%。

同时,中国一直在加强对新基础设施的政策和财政支持,"十四五"规划纲要更是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拓展投资空间的重点。

"从5G大数据中心、城市轨道交通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到民生保障工程,都需要工程机械厂商的参与,这也是未来中国工程机械市场将保持持续增长的重要动力。"苏子孟说。

"目前挖掘机市场仍然处于上升期,存量更新和增量需求并重。可以预见,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将继续保持较高的市场景气度,行业的增长格局和基调不会改变,仍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他说。

苏子孟表示,近几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不断实现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与中国制造服务业形成有机补充。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机器换人"成为未来趋势,以挖掘机为代表的工程机械的应用领域不断拓展,行业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

例如,吨位在6吨以下的微型挖掘机在国内市场颇受欢迎,因为擅长在狭窄的空间作业,其应用领域已经延展至大量室内作业场景和智慧农业领域。

加速走向国际

在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中国挖掘机一直在寻求更强大的全球影响力。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一季度,纳入统计的26家挖掘机制造企业共出口挖掘机13376台,同比增长81.9%。

位于江苏省徐州市的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是中国机械制造巨头之一。4月2日,在徐工挖掘机批量出口欧美澳发车仪式上,200余台身形庞大、自主制造的挖掘机齐齐发动,被一一装上车,即将奔赴欧洲、美国和澳大利亚。

尽管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面临严重衰退压力,徐工挖掘机海外销量仍逆势上扬,特别在2021年一季度,欧美澳高端市场销量同比增长近50%。

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民介绍说,目前徐工产品出口187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额突破16亿美元,近年来的海外收入占比基本稳定在30%左右。

苏子孟表示,部分企业实现了研发、生产国际化和品牌及管理体系的国际化,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跨越式提升。"2020年,中国工程机械出口约210亿美元,这是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取得的非常不错的一个业绩。"

全球经济也正在复苏。《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将增长6%。

"工程机械作为国际产能合作重点的行业,稳步推进的国际化之路必将越走越宽。"苏子孟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