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制造业

"出口版图"不断扩大 "中国北方日用瓷都"加速转型升级

新华社,太原
2021-05-24 11:49

已收藏



新华社太原5月24日电题:"出口版图"不断扩大 "中国北方日用瓷都"加速转型升级

新华社记者王学涛、李紫薇

又一次来到山西朔州市应县,阿外斯轻车熟路地寻找着心仪的产品。

38岁的阿外斯是巴基斯坦Sinopak厨房用品分销公司首席执行官。近年来,他每年都从应县购买80到100个货柜的瓷器,价值3600万元至5000万元,"在巴基斯坦,人们每天都用瓷器,尤其喜欢这里的瓷器--轻、美、便宜。"

朔州位于中国山西北部,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日用瓷生产基地,有着"中国北方日用瓷都"的美誉。全市现有全链条陶瓷制造企业108户,形成年产日用瓷38亿件、建筑瓷7200万平方米、卫浴瓷2万台、工业瓷2万吨的生产能力。这里的产品外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且它的"出口版图"仍在不断扩大。

日前,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朔州分会场暨应县木塔·朔州第四届陶瓷产品进出口交易会在应县举办。近百家陶瓷企业齐聚于此,展精品、亮绝活、共话瓷器发展。

自1978年起,阿外斯的父亲就从中国购买瓷器销往巴基斯坦。在他看来,未来几年是朔州瓷器发展的一个好机遇。

应县博达瓷业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出口大户。投产3年多来,产品主要出口中东地区和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等。2020年产值达7000多万元,今年预计可达1.2亿元至1.3亿元。

"因为疫情,瓷器的市场供应链主要转移到了中国,需求一下子增加了不少。"公司负责人侯立新说。

面对不断增加的业务量,侯立新正筹备新建一个电商基地,在传统外贸基础上实现网红直播、跨境电商等新型营销模式。在他牵线搭桥下,一家香港企业和一家日本企业已计划在应县投资建厂。

原材料、人工、土地等优势是朔州吸引投资者的重要因素。天津嘉运万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若冰说,当地高岭土质量高,产品白度好,受国内外客户喜爱,"此外,这里产品物美价廉,产品更新快,较好地适应了市场需要。"

2020年,朔州陶瓷中欧中亚班列开辟了对外贸易新干线,为"朔州制造"进入"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提供了稳定渠道。

来自新疆的采购经理董运明对此深有体会。近4年多来,他每年要从朔州采购800多万元的瓷器产品。之前,产品通过汽运由朔州送达新疆,再销往中亚。目前受疫情影响,汽运暂停,"好在可通过班列`家门口`发货,既方便又快捷。"

"外国人喜欢异形器,用来摆干果、水果、肉类等,每次过节都要换,采购量非常大。"董运明说,朔州在日用瓷和酒店瓷具上有独特优势。

在呈现蓬勃活力的同时,"中国北方日用瓷都"的从业者也意识到日用瓷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性。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湖南华联瓷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君奇说,中国日用瓷行业只有从传统制造走向智能、高端、绿色制造,加强产业链协同,才能走向未来。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建中认为,中国正进入休闲消费快速增长期,陶瓷产业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通过创新赋予产品更多内容、设计和文化信息。

朔州也认识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重点打造技能人才队伍。2020年,朔州陶瓷职业技术学院创办,当地"黑釉窑变技艺"传承人、景德镇陶瓷大学研究生等扛起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任。

"很多人不知道在巴基斯坦一套日用瓷要有61件。期盼这里的老板常到国外转转,多了解外国人的生活习俗和文化需求,生产出更多畅销国外的产品。"阿外斯说。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