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制造业

中国加速推进海工装备产业发展

新华社,天津
2021-06-10 09:29

已收藏



新华社天津6月10日电(记者毛振华、王井怀)在中国海南岛东南陵水海域,深蓝色的海面波浪涌起,一座巨型的钢铁浮城上,100多名海洋石油工人正在为不久后的投产做最后的"冲刺"。

这是中国第一个1500米级深水自营油气田--"深海一号"大气田。"这座海上大气田的投产,意味着中国海洋开发从浅海走到深海,在1500米水深站稳了脚跟。"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油工程")副总工程师蔡元浪说。

近10年来,中国持续密集出台多项政策,支持海工装备企业的发展。"十四五"期间,中国将海洋装备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推进。中国海工装备产业在世界上的分量越来越重。

海工新闻与咨询机构南通中钻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一项报告显示,全球海工市场过去10年经历两波订单潮。中国在第一波订单潮中建造近100座钻井平台;在第二波订单潮中,中国斩获多达20座浮式液化天然气生产储卸装置(FPSO)订单,约占全球在建FPSO的70%。

在亚洲海工装备市场竞争的新格局中,中国因快速应对疫情而赢得更多机会。

海油工程特种设备分公司总工程师储乐平说,在"深海一号"大气田开发项目中,外国水下装备公司原本将关键设备--水下连接器的总装集成业务交由其东南亚基地完成,但受当地疫情影响迟迟难以交货,于是,外国公司将该业务转至中国完成。

"仅仅10年前,我们在油气田水下核心设备领域几乎看不到中国人的面孔;现在,制造者绝大部分都是中国人。"哈斯基石油中国有限公司生产及开发副总裁特蕾西对中国同行感慨。

在海工产业集中的天津港保税区,科工局副局长马力说,海洋工程产业附加值从基础模块建设、后期服务、工程施工向高端装备制造、研发设计逐渐提升,"中国企业正逐步登上价值链顶端"。

"阻碍我们挺进海洋的,从来不是海岸线,而是科技水平。"海油工程"深海一号"大气田开发工程项目常务副总经理王会峰说,仅"深海一号"工程建设过程中便实现3项世界级创新,运用13项国内首创技术,攻克10多项行业难题。

"企业十几年来从基础模块建设起步,逐步向高附加值环节发展。"天津市海工装备企业博迈科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吴章华说,现在已突破研发设计、模块连接调试等含金量高的环节,"在全球逐步掌握一定的话语权"。

蔡元浪分析说,作为后发国家,我们在海洋工程领域还有很多核心技术待突破,尤其是部分深水关键装备自主设计能力距离世界先进水平还有一定距离。"但我们要以精卫填海的精神去追、去啃,为建设海洋强国尽一份力。"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