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制造业

中国汽车品牌整体崛起应对全球产业变局

新华社,长春
2021-07-13 14:43

已收藏



新华社长春7月13日电(记者 张建)高端大气的红旗H9、威猛霸气的长城坦克300、帅气新潮的领克系列……中国汽车品牌不断推出的高端车型让人眼前一亮。中国汽车品牌正在以集体向上发展的态势崛起,应对全球汽车产业大变局。

正在举办的第十八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上,红旗、领克、坦克SUV和魏牌等中国汽车品牌单独参展,与奥迪、宝马、奔驰等全球豪华品牌同台竞争,前者人气不输后者。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造型设计院前瞻研究所所长、红旗设计创意总监丁杨峰说,红旗设计团队将中式美学传承与现代汽车工业设计理念进行了碰撞,从而诞生了红旗新高尚设计美学,让红旗品牌形象焕然一新。

红旗品牌全新变革的同时,带来了销量的快速提升。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红旗品牌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生产整车148227辆,同比增长112.5%;销售整车145212辆,同比增长107.3%。今年,红旗将向40万销量目标发起冲击。

近年来,比亚迪、长城、吉利、东风等中国汽车品牌在数十年积累的基础上,努力研发和推出高端产品,借助新国潮和中国人消费升级的大潮流,一些产品开始取得较好的市场表现,中国汽车品牌已经与合资品牌开始正面交锋。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汽车品牌集体向上发展,进军中高端汽车市场是历史必然。从目前推出的产品看,很多中高端产品都是企业面向消费者、面向市场的正向研发产品,围绕的是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这让中国汽车品牌正在从跟跑变道为并跑,在智能驾驶等方面正在变为领跑。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留平表示,一个优秀的产品必须依靠优秀的技术支撑,否则就变成无本之木、无水之源,因此红旗坚持"崭新独创、全球首发"的技术理念,每一个红旗产品必须要有大于两项的全球首发技术,如果没有,那么从产品定义的时候就不会通过。

中国汽车品牌在加强自主研发的同时,还投入巨大精力进行"合纵连横",努力打造汽车技术创新的良好生态。以知名高技术公司华为为例,该公司选择了北汽、长安和广汽三家车企作为战略合作伙伴,支持其打造各自子品牌。同时,腾讯、百度、小米等互联网公司也加入了为中国汽车品牌汽车赋能的行列。

中国汽车品牌的加快发展,也正在不断提升其中国汽车市场的份额。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19.8万辆,同比增长46.8%,市场份额达到42.0%,同比上升5.7个百分点。

中国汽车品牌不仅在传统燃油车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也不断开疆扩土。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1.5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均增长2倍,销量已与2019年全年持平,其中,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份额。

虽然长春地处东北高寒地区,但依旧有不少观展者在长春汽博会上关注电动汽车发展,蔚来汽车、理想汽车、比亚迪等汽车品牌正在将全系产品介绍给观展者,并推出了免费安装充电桩,首任车主电动机、电池、电控系统享受终身质保等优惠举措。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认为,今后15年,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汽车工业不断向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加速演变,这是全球汽车企业跟时间赛跑的一场"追逐赛"。中国车企要立足国内主场,把中国品牌做大做强,更要继续和优秀的国外伙伴一起,在"双循环"中增强本领,加快向全球汽车市场融入的步伐。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