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制造业

中国动力电池龙头企业抢滩布局江西宜春

新华社,南昌
2021-08-20 14:47

已收藏



新华社南昌8月20日电(记者余贤红、顾天成、姚子云)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投资上百亿元建设宜春锂电新能源产业项目;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型锂电池生产制造基地项目签约落户宜春……近期,中国新能源动力电池头部生产企业纷纷在江西宜春投资落户。

走进宜春钽铌矿有限公司锂云母矿山,偌大的矿区里运输车辆来回穿梭,蔚为壮观。作为生产动力电池的主要原材料,今年以来,锂矿成为新能源动力电池行业关注的一大焦点。

这"锂"为何这么"热"?答案,仍在供需关系中。

从需求端看,新能源汽车销量上升有效拉动电池和上游原材料需求。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动力电池产量累计为74.7吉瓦时(GWh),同比增长217.5%。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生产企业新能源汽车销量147.8万辆,超过2020年全年136.7万辆水平。

在国际市场上,三星、SK等多家厂商也陆续发布了最新的电池产业投资计划,对上游资源的竞争日趋激烈。

而从供给端看,目前用于制备碳酸锂的精矿主要分为锂辉石、盐湖锂、锂云母等,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多地的锂辉石开采和供应减少。

一增一减,市场感受明显。江西国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人力总监王润龙介绍,从去年底到今年上半年,碳酸锂的价格从去年同期的3.8万元左右一吨上涨到了9万多元一吨,且供应紧张。

清陶(昆山)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晓光认为,现在看来,2025年之前动力电池产业将步入"太瓦时(TWh)"时代。"动力电池出货量增长十倍,届时上游的原材料能不能跟得上?"

何处找"锂"成为动力电池生产企业关心的重要话题。宜春市锂云母矿产资源丰富,其储量折算成金属锂最高时约占全国比重的30%、世界的10%。过去由于成本较高,开发程度相对较低。近年来,随着锂云母开采技术日臻成熟,成为业内关注的后起之秀。

宜春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吕军介绍,相比利用锂辉石和盐湖锂生产碳酸锂,利用锂云母生产碳酸锂最关键的是成本控制,近五六年来,宜春市企业着力加大技术攻关,目前成本控制较好,以南氏锂电、银锂新能源、飞宇新能源等为代表的上游企业已实现规模化量产碳酸锂,产能达15万吨。2020年,全市碳酸锂实际产量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

基于此,大量资本来宜春投资锂电产业链前端项目。江西国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人力总监王润龙介绍,投资宜春锂电新能源产业项目是公司着眼行业发展态势和企业自身需要作出的重要决策。大众集团成为国轩高科第一大股东,动力电池供不应求。原来计划投资10吉瓦时产能,现在准备扩到30吉瓦时。

目前宜春市聚集了13家锂盐生产企业。7月底,宁德时代正式牵手江西宜春,这也是江西省目前单体投资最大的新能源产业招商项目。而在距离宜春不远的江西省会南昌,欣旺达日前举行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签约仪式,项目总投资约200亿元。

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彭迪云认为,龙头企业纷纷布局上游锂矿资源,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新能源汽车产业日臻成熟,竞争日趋激烈。随着产业规模逐步扩大,未来还应把循环利用这篇文章做好,打造永不枯竭的"城市矿山",同时未雨绸缪加大替代产品研发,降低锂资源供应紧张对产业发展的影响。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