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制造业

全球航运业瓶颈难消价格居高不下

新华社,北京
2021-09-01 14:21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经济参考报》1日刊登周武英综合报道的文章《全球航运业瓶颈难消价格居高不下》。文章摘要如下:

今年以来,国际航运业瓶颈问题突出,拥堵事件时常见诸报端,海运价格轮番上涨,处于高位,对各方负面影响逐渐显现。

早在今年三四月,苏伊士运河堵塞事件引发对全球物流供应链的思考。但此后,货船堵塞、到港滞留、供货延误事件仍在频频发生。

据美国南加州海事交易所8月28日报道,在一天内共有72艘集装箱船停泊在洛杉矶和长滩的港口,超过此前70艘的纪录;在锚地停泊的集装箱船有44艘,也打破此前40艘的纪录。此次拥堵主要原因是劳动力短缺、疫情相关中断和假日购买激增。洛杉矶和长滩的加州港口约占美国进口的三分之一。

美国调查公司笛卡尔-达塔明公司数据显示,7月亚洲发往美国的海上集装箱运输量同比增长10.6%,达到171.86万个(按20英尺集装箱计算),连续13个月高于上年,7月单月创历史新高。

在亚洲,印度最大服装出口商之一戈卡尔达斯出口公司总裁波娜·塞尼瓦桑·S说,集装箱价格的三次飙升和短缺导致航运延误。行业高管们表示,随着集装箱短缺问题达到顶峰,一些产品8月份出口可能下滑。欧洲对消费品需求大增也在加剧航运瓶颈问题。

航运堵塞滞留事件反映出由于需求回升、疫情管制措施,港口功能下降,效率降低,加上台风等造成船只滞留增加,船舶供求趋于紧张等情况。受此影响,几乎所有主要贸易路线的费率都飞涨,干散货船的短缺也趋于长期化。

供应延迟和价格上涨对日常生活产生明显影响。据报道,英国麦当劳餐馆将奶昔和一些瓶装饮料从菜单上撤下,南多鸡肉连锁店暂时关闭50家门店。

《时代》杂志认为,由于超过80%的货物贸易通过海路运输,运费飙升正威胁着从玩具、家具和汽车零件到咖啡、糖和凤尾鱼等各种商品的价格,加剧了全球通胀加速的担忧。

对一些国家来说,海运物流不畅对出口带来负面影响。对于海运企业来说,随着钢材涨价,造船成本也在上涨,有可能拖累高价订船的海运企业收益。

瑞银研究报告显示,预计港口拥堵情况将会持续到2022年。花旗集团和经济学人智库发布的报告显示,这些问题有着深厚的根源,不太可能很快消失。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