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制造业

工业设计或成中国制造业数智化转型"加速器"

新华社,济南
2021-10-24 18:46

已收藏



新华社济南10月24日电(记者张武岳)"一机双筒"洗衣机满足了分开洗涤、高效环保的需要;折叠后体积仅如电脑包大小的婴儿车,堪称带娃出行"神器";拥有立体集成水路的净水器,杜绝了漏水风险……越来越多的工业设计创意助推制造业迈向新阶段,也让人们生活变得更加便利和有趣。

日前在山东烟台开幕的2021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上,从航空航天、智能机器人、电子信息等高科技领域,到医疗器械、交通工具、文创产品、家居家电等民生领域,中外近千件新创意、新设计与新产品亮相,展现了工业设计发展的前沿成果。

"在21世纪的第三个10年,工业设计的发展必然呈现全新图景,将开启数字智能设计的全新阶段。"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说。

与会专家认为,工业设计进入中国仅20年,虽然还是个年轻的产业,但对工业设计重要性的广泛共识已形成,带动近年来工业设计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工业设计不仅是给其他产业赋能的重要环节,本身也是一个内部生态持续完善的产业。"山东省工业设计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延羽说。

"我们在全球的注册工程师有30余万人。如果有中小型制造业企业有工业设计需求,平台可以将其拆分成轻量级的子项目,然后相应项目经理在24小时之内解决企业痛点。"橙色云市场部总监尤楠介绍,他们的平台可以增强中小企业对工业设计的可得性。

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邓斌说,在数字经济背景下,工业设计的创新模式、组织方法、创新平台和创新生态等迎来了巨大的机遇。

专家认为,从全球看,工业设计虽然在国外发展了一百多年,但在数智化方面,可循章法并不多。中国近年来在智能制造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这些经验或能帮助工业设计率先形成自己的"教科书"。

业内人士分析,如同物流、云计算、大数据的发展一样,工业设计将在中国完成重大产业跃升,由一项创意服务快速演化为一个创新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而工业设计与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的融合互动,也将成为制造业数智化转型的"加速器"。

除了汇聚国内外优秀数智化工业设计成果,在大会开幕式上,"智能设计共享云平台"正式启动。该平台由世界设计产业组织联合多家数字设计、人工智能、产业互联网等领域领先的企业和平台发起,旨在共同构建数智时代创新生态,打造智能设计共享引擎,推动全球设计产业互联,以"智能设计大脑"开启创新设计新时代。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