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原料

维生素E涨价步伐加快 或将进入一轮价格上升期

中国证券网
2016-04-11 11:17

已收藏

据悉,继近日新和成将维生素E(VE)出厂价格调整至72元/公斤后,另一家VE生产大厂北沙8日宣布将报价上调至73元/公斤。

据证券时报4月9日消息,相关分析报告认为,VE价格经过1年左右的盘整,令行业集中度提高。再加上近期下游饲料行业景气高,VE需求上升。因此,经过此次价格上调,预示着VE价格将跟随其他维生素品种的涨价步伐,进入持续的上升通道。

目前国际上四大厂商控制着全球维生素E90%左右的供给,分别为帝斯曼、巴斯夫、新和成、浙江医药 。维生素E的生产反应步骤较多,有一定技术壁垒。维生素E的产能分布主要为(按照):浙江医药(4.2万吨)、新和成(3.6万吨)、BASF(2.2万吨),DSM(3.8万吨)、北沙药业(5000吨),而西南合成原有的产能已经停产多时。

东方证券认为,此次维生素E提价是一轮新的大周期的开始。本次维生素价格上涨,更类似于07-09年的大级别行情,而非一般年份的小波动。从历史上看,“产品价格高企-新产能出现-价格缓慢下行-小产能退出-供给收缩-产品价格上涨”,这样的过程在2000-2007年发生,并2008-2016年重现。前期VE跌至40元以下时,浙江医药等龙头企业已经处于微利状态,而部分小产能退出。随着9月G20峰会将在杭州举行,维生素相关企业停产,VE的供给进一步收缩。而其技术壁垒又决定了短期难有新进入者。因此,我们认为此次维生素E提价极有可能成为新一轮大周期的开始。A股中新和成、浙江医药等上市公司,涉及维生素E相关业务。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