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原料

楚源集团环保违规遭重罚 染料价格有望继续上涨

中国证券网
2016-07-20 15:15

已收藏

7月19日,湖北省环保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对楚源高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湖北华丽染料工业有限公司分别处以573.5万元和2196万元的处罚。楚源集团是国内最大的染料企业之一,有券商研究员分析,环保整治或给行业其他龙头企业带来机会,而即将召开的G20或导致进一步限制生产,进而带来染料行业价格的上涨。

据湖北省环保厅披露,接到群众反映楚源集团环境违法问题的信访件后,国家环保部门于今年1月26日对其进行了现场调查,发现楚源高新科技集团及其子公司湖北华丽染料均存在水污染物超标排放的环境违法问题。此后,环保部门向两家公司下达《责令停产通知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并组织召开听证会。6月6日,荆州市环保局对楚源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其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采取规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案两项违法行为作出罚款573.5167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荆州市环保局对华丽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对超标排污及私设暗管两项违法行为作出罚款2196.006万元的处罚。

楚源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染料企业之一,公司主要生产经营染料中间体及活性染料、有机化工原料、生物医药和化工机械包装,产品涵盖了生产染料80%的中间体,是全球染料中间体品类最齐备的公司,年产H酸4万吨,对位酯4万吨,均居全球第一,年产活性染料5万吨,居全球前三。公司宣传材料称,其拥有强大的自我配套能力和规模优势,可以引导主导市场,在行业内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楚源集团的停产已经对市场造成冲击。据中信建投发布的数据,染料价格从今年3月份开始上涨,5月份短暂回落后(下游需求淡季),6月份以来又经历一轮价格上涨,闰土股份常规分散黑ECO 300%出厂价3.3万元/吨,较3月初上涨幅度高达94.12%;常规活性黑WNN200%价格达到3.0万元/吨,涨幅高达66.67%。染料市场报价依旧维持强势。

闰土股份曾在互动易回复投资者称,由于环保整治致使部分印染企业关停,从短时间来看可能会使下游需求在部分地区减少以及订单地区转移,从长期看,更利于上下游行业发展;从另一个角度而言,环保日益趋严,对于有环保优势的集团公司来讲有明显的积极作用。对于G20峰会,公司称峰会有可能会影响公司正常生产,具体需看政府安排,目前公司未接到相关停产通知,公司会合理安排好生产,尽量降低可能带来的生产经营波动。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