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原料

成本上升叠加需求回暖 涤纶工业丝价格再调涨

中国证券网
2017-02-14 10:37

已收藏

节后涤纶工业丝价格继续上调,每吨上涨500元至800元不等,涨幅在5%至7%。据了解,企业上调涤纶工业丝价格主要受原料成本上涨以及下游轮胎等汽车用材料需求上升推动。

据上海证券报2月14日消息,数据显示,2015年底国内涤纶工业丝总产能近180万吨,去年新增产能仅有10万吨,产能增速下滑至5.5%,今年新增及计划新增产能较小,行业扩产进入尾声。国内最大的前四家企业产能合计逾100万吨,占比将近 60%,行业集中度高且仍存在整合空间,议价能力将不断增强。

从行业上下游情况来看,涤纶工业长丝行业的主要原材料为聚酯切片(PET),上游是PTA产品。受油价上涨、新增产能投放较小、行业集中度提升等因素共同推动,PTA价格将持续上行,成本端上涨带来的支撑作用明显。下游方面,涤纶工业长丝应用范围涵盖橡胶制品、轮胎帘子布等领域。近几年与汽车行业相关的轮胎帘子布、安全带等细分领域发展迅速,拉动需求作用明显。去年在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的推动下,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11.9万辆和2802.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4.5%和13.7%。

应用于轮胎帘子布领域的涤纶工业长丝主要为高模低收缩型涤纶工业长丝。高模低收缩涤纶工业长丝由于具有断裂强度大、弹性模量高、耐冲击性强、尺寸稳定等优良性能,特别适合于轿车子午轮胎、轻载卡车子午轮胎和微型车子午轮胎帘子布。随着全球轮胎子午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涤纶帘子布正逐渐取代部分锦纶帘子布和粘胶帘子布的市场份额,发展空间将进一步扩容。

由于性价比突出,近年来涤纶工业丝对玻纤、锦纶和棉花等其他产业用纤维替代性逐步加强,应用领域将不断扩大。同时,出口市场的增长也使得国内供需情况得到改善。另外,受行业集中度提升带来的议价能力提高及新增产能投放较小等因素推动,涤纶工业丝景气度有望延续向好。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