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原料

疯狂的“盐湖提锂”:盐湖股份缘何暴涨七成?

中国证券网
2017-09-22 11:13

已收藏

“盐湖提锂”技术的突破,让盐湖股份股价暴涨。公司人士称,计划年内量产1000吨电池级碳酸锂。

近期,以盐湖股份(000792.SZ)为代表的“盐湖提锂”概念股二级市场涨幅惊人。9月21日盘中,公司股票再度摸高至19.66元。此后冲高回落,最低时下探至17.88元。但临收盘前,公司股价再度出现拉升。截至终盘,公司股票报收18.83元,逆势上涨0.70%。

9月至今,盐湖股份最高涨幅已近七成。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公司9月8日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披露的一份机构调研信息更是成为了引爆公司股价的导火索。就在公司公告发布当天,公司股票即大涨9.03%,随即展开逼空行情。

2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投资人身份联系盐湖股份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透露,近期,的确有不少机构对公司表示了关注,有些是来现场调研,有些是电话联系。

该工作人员称,按照公司计划,公司旗下子公司蓝科锂业今年10月升级改造工程完工后,就可以直接生产电池级碳酸锂。“公司计划年内量产1000吨电池级碳酸锂。现在,上游货源非常紧张,公司是不愁卖不出去了。只不过是装置需要进行调试和进一步优化。”

机构扎堆调研

“未来新能源产业链都是非常不错的。但从短期来看,上、中、下游还是有区别的。其中,对下游整车厂来讲还是要量,保持稳定;而中游竞争还是比较激烈,但在后期会诞生几个龙头企业,龙头企业最终会走出来,成为非常大的公司。”21日盘后,招商基金基金经理李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相比之下,李亚认为,上游产业链最好,以电池锂和钴为代表。“为什么那么好?因为整个上游不断发展过程中,资源稀缺,所以量价齐升。” 李亚称。“像锂价,去年10万块钱一吨,现在涨到16万,到今年年底可能会涨到18万、20万。因此,在这个大国际背景下,短期内,个人更看好上游资源。”

9月6日,十几家机构现场造访公司,包括公司董事长王兴富、财务部副部长徐战辉、蓝科锂业副总经理邢红、化工分公司财务总监郭清先、证券事务代表李舜在内的一众高管出面接待调研。

其中,基金公司就有鹏华、海富通、华泰柏瑞、中银、建信、交银施罗德;券商分别包括申万宏源和华泰证券;私募则有知名私募机构新价值投资、正格资本以及嘉宇盛世(北京)等。

9月8日,上述机构调研的信息公布,盐湖股份股价出现拉升。据龙虎榜异动信息显示,当天的前五大买入主力中,就有两家机构席位现身上榜,各买入了2461.22万元、2242.29万元。

9月11日,公司股票再度报收涨停。在当天的前五大买入和卖出主力中,各有一家机构席位现身,分别买入和卖出4239.34万元和4224.00万元。

等到9月20日,公司股票再次报收涨停板。不过,龙虎榜显示,已有两家机构席位在逢高派发,各卖出了30263.99万元、14036.21万元。

对于盐湖股份的强势表现,东方融投(厦门)总经理李晓禄则认为,盐湖股份最近股价走高也和2015年当时定增价比较高有关,而且从9月20号的龙虎榜看,买入前几大席位都是游资,卖出前几大席位都是机构,其判断目前炒作或也接近尾声了。

“目前,动力电池原材料碳酸锂的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但实际上今年以来动力电池的出货量没增长,个人推测是产业链里有供应商或者贸易商在囤货。”李晓禄表示。“目前,锂电池概念股已经被炒得很高了,估值也不低了。如果要保持目前这么高的估值需要相关企业业绩要有持续的高成长。动力电池的原材料锂未来有可能主要从盐湖提锂技术中提供,但是目前盐湖提锂技术并没有成本优势,因此,盐湖提锂还需要相当一段时间。”

年内量产电池级碳酸锂

当天,据前述盐湖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司电池级碳酸锂在技术上已过关,已经有测试小样出来了。按公司全年的生产计划,碳酸锂产量为7000吨,其中,6000吨为工业级碳酸锂,另外1000吨为电池级碳酸锂。

“量产的关键是产能能不能上来的问题,产品不愁卖的,但具体厂家不便透露。”该工作人员如是说。

数据显示,2016年,公司生产碳酸锂产品3802吨,累计销售碳酸锂3541吨,营业收入3.1亿元。蓝科锂业实现净利润1.3亿元,从2017年上半年来看,较上年同期产销量上都在上升。

另据公司管理层在机构调研时透露,为了加快一万吨碳酸锂装置的达产达标, 2017年3月份公司对一万吨碳酸锂实施了填平补齐技术改造,优化工艺路线,解决现有装置产能瓶颈,目前该技改工程进展顺利,预计10月份具备投用条件。

公司管理层表示,盐湖股份钾肥生产每年按产量500万吨测算,每年排放老卤量约有2亿立方米,其锂离子的浓度在200-250毫克左右,即每年排放的老卤中锂资源折合氯化锂为20万-30万吨,该原料液为锂产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资源保障。

除持有蓝科锂业的股权外,公司还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卓域成投资有限公司合作成立“青海盐湖比亚迪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公司持有股权49.5%。

此前,公司已公告,公司与比亚迪签定的合作协议中约定,公司将间接和直接持有蓝科锂业51.42%的股份,转让给公司与比亚迪等公司合作成立的新公司中。

前述盐湖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称,截至目前,合资公司已注册成立。“不过,到底用什么技术,怎么合作,还没有最后定夺。对公司而言,是基于利益最大化来考虑。”该工作人员表示。“具体是生产工业级碳酸锂还是电池级碳酸锂,要看市场需求而定。目前,两者的差价约在2万多元/吨到3万元/吨。但也不能完全只看差价。虽然电池级碳酸锂的价格比较高,但产量不一定会有工业级碳酸锂的产量大。公司3万吨碳酸锂项目启动时,会履行相关审批程序,并对相关指标进行公告。”

李晓禄表示,全球锂资源接近80%是盐湖锂,提取成本较低但难度较大,20%的矿石产能释放较快但成本较高,预计短期新增产能以矿石为主,长期盐湖将提供支持。过去10年国内盐湖由于资源属性较差,盐湖提锂一直没能形成有效供给,2017年以来,陆续有盐湖开始有工业级碳酸锂产出,并逐渐向电池级发展,料未来盐湖提锂发展潜力较大。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