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原料

贵州福泉:工业废弃物磷石膏撬动环保建材大产业

新华社,贵阳
2020-08-06 10:34

已收藏

新华社贵阳8月6日电(记者蒋成、周宣妮)走进贵州省福泉市瓮福新型磷石膏建材产业园,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在产品加工车间,磷石膏废渣经过粉碎、炒制、改性、成品等流程,变身一块块成型的轻质砌块,实现了从工业废渣到新型环保建材的转变。

磷石膏是湿法磷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每生产1吨磷酸,就会产生4.5至5吨磷石膏。中国作为磷肥使用大国,每年在生产磷肥过程中会产生5000万吨磷石膏,累计堆存量已超过6亿吨,分布在云南、贵州、四川、湖北等地。据瓮福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涛介绍,贵州磷石膏总储量达1.2亿吨,年产生量为1300万吨。

及时消纳磷石膏存量是解决磷石膏污染、实现磷肥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贵州实施"以渣定产"政策,破解磷石膏利用难题,使磷石膏"变废为宝"成为建筑石膏粉、抹灰砂浆、轻质隔墙板、轻质砌块等绿色建材。

贵州磷化集团党委书记何光亮表示,磷石膏产品跟传统的水泥、石灰、石膏相比,同样具有保温、耐火、透气、可循环的优良特性。贵州磷化集团每年磷矿开采能力超过1700万吨,磷酸生产能力超过400万吨,高浓度磷复肥及新型肥料生产能力超过800万吨,产生的磷石膏体量大。

贵州省国资委副主任游明进介绍,作为长江、珠江上游生态屏障,近年来,贵州加快磷化工转型升级,磷石膏综合利用水平显著提高。2019年,贵州产生磷石膏1293.61万吨,利用处置886.94万吨,利用处置率68.56%;2020年上半年产生磷石膏592.36万吨,利用处置503.17万吨,利用处置率84.94%。

贵州省明确,2020年全省磷石膏利用处置量要达到1180万吨。为实现这一目标,贵州磷化集团计划投资15亿元,招商引资26亿元以上,建设26个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华润置地、中铁五局、水电九局等16家在黔央企近日与贵州磷化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助推贵州磷石膏产品在建材领域的应用。

此外,贵州省还出台补贴政策,支持磷石膏建材在贵州省试点示范工程中推广应用。具体补助标准为:年利用磷石膏量1万吨至50万吨,每吨补助8元;年利用磷石膏量50万吨至100万吨,每吨补助10元;年利用磷石膏量100万吨以上,每吨补助15元。

"贵州磷石膏建材研发技术已逐渐成熟,产品类型丰富,适用范围广。以磷石膏砂浆混凝土为例,它适用于机械作业。"水电九局副总经理张建军说,通过迭代升级,磷石膏能有效避免传统水泥制作的墙面空鼓开裂等问题,厚度和重量也已达标,完全能满足市场需求。

保利贵州置业集团工程管理部副经理文进表示,该公司自2017年开始使用磷石膏建材产品,已在贵阳市保利公园、保利溪湖、保利凤凰湾和遵义保利未来城等4个楼盘项目上使用磷石膏抹灰砂浆。

"业主反馈都比较好,墙面不会像传统水泥制作的那样出现开裂现象,施工过程也比较绿色环保。今后,我们还会继续扩大磷石膏产品使用范围和使用种类。"文进说。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