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原料

(行走中国)贵州凯里:"产业顾问"上门助农增收

新华社,贵阳
2020-11-10 08:18

已收藏



新华社贵阳11月10日电(记者蒋成)"这一片橘子林已经种植两年了,由于没有开箱起垄,橘子苗长势一直不好。现在我们开箱起垄,然后覆膜,同时在树下套种蔬菜,不仅能使橘子长势变好,还能让土地增收。"初冬时节,高级农艺师钟建民正在贵州省凯里市舟溪镇新中大坝育苗基地指导农户进行果树管护与蔬菜套种。

过去,凯里市发展产业面临技术人才不足、科技服务缺位等问题。今年以来,凯里市统筹食用菌、中药材、蔬菜等特色产业的140多名专业技术人才,担任全市166个行政村的"产业顾问",通过现场指导、集中会诊等方式,帮助农民增收。

记者在凯里市下司镇马场村看到,几十个草莓大棚整齐排列,5位村民正在高级农艺师徐庆军的指导下,为草莓大棚盖上塑料薄膜,大棚内的草莓苗逐渐开花。

"随着天气变冷,草莓的花期到来,生长需要合适的温度。"徐庆军说,到草莓基地务工的村民还不太掌握草莓各个生长环节所需的技术,作为马场村的"产业顾问",他会定期到基地进行技术指导。

"大棚的边角一定要盖严实,不能透风,最好用塑料薄膜裹住一根钢管,进行稳固。如果遇到塑料薄膜有细微的破洞,最好用透明胶带补好。"徐庆军亲自示范,村民们边学边做。

65岁的村民王廷秀在草莓基地务工已经一年多了,目前初步掌握了草莓种植的基本技术。"种草莓是个技术活,没有技术指导可不行。一个电话,专家就能到基地亲自指导。"王廷秀说。

初冬的凯里市草木萧疏、天气阴冷,但马场村的500亩坝区蔬菜基地里,芹菜、莴笋、茄子、香菜等蔬菜郁郁葱葱,不时能够看到村民忙碌的身影。

村民刘锡桃家约2亩的黄瓜田里,绝大部分黄瓜已经采摘,只剩下零星的黄瓜挂在藤上。刘锡桃正在将黄瓜架子拆除,改种芹菜。

"今年芹菜行情好,我打算种芹菜。但这是我第一次种,还不懂技术,多亏了`产业顾问`的帮忙。"刘锡桃说,从选种、育苗,到移栽、管护,尤其是芹菜的病虫害防治,都咨询了徐庆军。

凯里市炉山镇洛棉村发展精品水果2000亩,荷田养鱼300亩,是农文旅一体化的"田园综合体"。今年5月,由于出现了一些畸形果、病虫害,急坏了当地村干部和种植户。

"主要问题是果实密度高,营养吸收不了。"现场会诊后,凯里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刘毅给出了结论,并指导种植户科学疏果。

洛棉村党支部副书记罗天师说:"还好有农业专家及时的指导,特别是建议我们打造绿色农业示范基地,打通线上销售渠道,这些都是很好的建议。"

据统计,今年以来,凯里市"产业顾问"深入农业产业园区推广先进技术12项,提供指导服务4100余次,转化科技成果3项,助农增收1000余万元。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