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原料

中国对固体废物进口彻底说"不"

新华社,青岛
2020-12-31 10:17

已收藏



新华社青岛12月31日电(记者张旭东、孙晓辉)30日,在青岛市黄岛口岸,海关工作人员对8个集装箱、197吨自美国进口废纸进行了掏箱检查,对废木片、废塑料等夹杂物进行分拣称重,确定符合相关标准后予以通关放行,这是黄岛口岸接收的最后一批进口固体废物。

中国生态环境部11月底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发布公告,自2021年1月1日起,中国禁止以任何方式进口固体废物。

"这批废纸是山东泰安一家造纸企业进口,此前已经过熏蒸处理,今天由海关工作人员进行掏箱检查。明年1月1日起,我们不再受理固体废物进口申报。"黄岛海关查检二处副处长高飞说。

中国于2017年出台了《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逐步有序减少固体废物进口种类和数量。2017年以来,中国先是禁止进口废塑料,随后扩展到禁止进口废五金、废纤维、废纺织品等,明年1月1日起将禁止进口废纸和废有色金属等,标志着中国对进口固体废物彻底说"不"。

生态环境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固体废物进口量逐年大幅减少。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中国固体废物进口量分别为4227万吨、2263万吨和1348万吨,与改革前2016年的4655万吨相比,降幅明显。截至2020年11月15日,全国固体废物进口总量为718万吨,同比减少41%。

"黄岛口岸是中国固体废物进口量前五的口岸之一,2017年固体废物进口量约为250万吨,今年降到了30多万吨,比去年同期进口量降低约60%。"高飞说。

固体废物是指在生产、消费和生活以及其他活动当中产生的固态、半固态废弃物质。长期以来,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固体废物进口国,接收了发达国家约一半的废纸、废塑料等固体废物。

专家表示,固体废物进口使企业以较低成本获得一定的再生资源,但对生物安全的威胁和生态环境的危害不容忽视。例如,进口固体废物中的电子垃圾以及废塑料属于不可降解物质,焚烧或简单填埋都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特别是电子垃圾含有1000多种不同成分,会释放出大量有毒有害物质。

青岛海关商品检验处副处长雒书鸿介绍,海关工作人员曾在进口固体废物中检出放射性超标物质和医疗废物等,更常见的是夹杂生活垃圾。

山东世纪阳光纸业集团有限公司最多时每年进口美国废纸70多万吨,去年降低至14.6万吨。公司总经理助理黄学海介绍,一方面会增加再生纸浆进口量作为替代品,另一方面会增加木浆的使用比例。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永刚说,全面禁止进口固体废物也能倒逼国内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不断完善。"目前,产业源的固体废物利用效率较高,生活源的废纸、废塑料回收利用效率也不错,但生活源的固体废物利用仍有很大提升空间。"潘永刚说。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