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房地产

商品房销售继续回暖 房地产新开工和土地购置面积现筑底迹象

北京
2015-09-13 15:56

已收藏


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的"2015年1至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显示,商品房销售继续回暖,房地产新开工和土地购置面积现筑底迹象。 数据显示,1至8月份,住宅销售面积6168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0%,增速比1至7月份提高1.1个百分点。住宅销售额40724亿元,同比大涨18.7%,比1至7月提高1.9个百分点。

新盘遭疯抢、买房需要摇号,二手房屡屡"跳价"、动辄抬高10万元,中介门店大幅扩张、房产经纪人举牌"扫街"……下半年以来,以北京和上海为代表的重点城市房地产市场热度不减反增。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进入三季度楼市依然高温不减,在7至8月份的传统成交淡季,住宅销量却超出市场预期。

8月份,全国42个主要城市楼市成交量同比增速超过35%,深圳、大连和东莞的涨幅更是超过100%。 此外,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8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411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2.1%;土地成交价款4294亿元,下降24.6%。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李皎解读称,8月当月,土地购置费增速由正转负,下降9.1%,但土地购置面积出现筑底迹象。 中投证券发布研报分析称,在商品房销售回暖、一二线主要城市库存压力缓解的情况下,大型房企拿地意愿有所恢复,地方政府也有意多推出住宅用地。但房企拿地的焦点集中于房价上涨潜力较大的城市。目前土地市场区域分化明显冷热不均。

记者了解到,下半年以来,京沪等地"地王"频现,后市房价看涨预期强烈。据中原地产统计,下半年以来,一线土地成交价格上涨23.6%,多家房企在一线城市频频掀起抢地大战。在上海,北京金融街在7月以88.15亿元拿下闸北区火车站北广场地块,刷新上海总价地王纪录;8月份,阳光城以楼面价49236元/平方米拿下杨浦区一幅地块,溢价率达60%。刷新今年上海宅地成交楼面价记录。

9月伊始,北京土地市场上即拍出北京土地拍卖总成交金额历史前三区域地王--保利首开联合体击败8组竞争对手,以总价64.83亿元竞得北京朝阳区孙河乡某地块,成为区域地王。据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测算,北京孙河新地王的平均楼面价高达5.2万元,未来售价或将超过10万元/平方米。 二线城市在地价回调之后价格开始恢复,天津、南京、青岛等地价开始走高;但三四线城市有较大体量新推出地块未能成交。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