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房地产

楼市投资增速放缓不必过度恐慌

上海
2015-12-14 15:11

已收藏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已进入"个位数"时代。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为1.3%。事实上,从今年一季度开始,这一数据始终徘徊在"个位数",甚至还有两个月连续出现负增长。面对这种变化,不必过度恐慌,应积极正视。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的变化,既与经济全局相适应,也符合市场规律。一方面,随着经济步入"新常态",GDP由"两位数"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十几年来高歌猛进的房地产市场同样需要"脱胎换骨",房地产的"配速"也必将发生变化;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改变,明显供大于求,去库存是主旋律。在这种背景下,房地产企业开发投资热情必然降低。

应当看到,房地产开发投资放缓,有利于房地产行业结构调整。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潮的兴起,更加顺应互联网时代的共享办公空间正取代传统办公楼,越来越受到市场欢迎;商业地产运营也在电商大潮下悄然生变,互联网消费的激增更让工业地产、物流地产在二三线城市蓬勃发展,不少大开发商开始着力培育产业地产、养老旅游地产等新型业态。这些新变化、新趋势有助于三四线城市导入产业、留住人口,从而带动当地消费。

中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力转换接续期,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放缓,意味着在新常态下,房地产业扮演的角色应由"发动机"转型为"稳定器"。今后,应鼓励房地产开发商转型为城市运营商,积极培育新产业,助力城市经济提质增效。那种寄望房地产重返"黄金时代"、继续聚地生财的幻想该抛掉了。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