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房地产

70城房价年末翘尾 16个月来首现同比正增长

中国证券网
2016-01-19 09:26

已收藏


在支持刚需、改善需求以及去库存的宽松政策基调下,2015年楼市整体持续复苏,并在12月份以环比、同比双双上涨的态势收官。

“分化”是去年楼市关键词。去年一、二线城市房价持续上涨,而三、四线城市处于去库存阶段,价格持续下降。

分析人士称,今年全国房价整体上涨趋势将会延续,但分化料会继续。

房价环比上涨趋势料将延续

“止跌、反弹、趋稳”,去年70大中城市房价沿着这样的趋势行进。

观察全年数据可以发现,去年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总体是在增加的,年初的时候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仅有2个,但到了年底,逾一半的城市环比价格都在上涨。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2015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39个,二手房上涨的有37个。

就价格而言,去年全年房价整体呈现上涨趋势。从环比来看,70城房价在5月份顺利完成止跌反弹的过程,终结了此前12个月环比下跌的态势。而后开始了长达数月的上涨。

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房和二手房价格延续上月走势,环比继续小幅上涨。

随着房价环比的持续上涨,同比下跌态势也发生了本质的改变。易居研究院根据统计局数据测算,去年12月份70城市房价同比增幅0.3%,在连续15个月同比下跌后,房价首次出现同比正增长。至此,全国70个城市首次出现环比和同比双上涨的态势。

“去年70城市房价呈现上涨趋势,一方面反映了各类刺激政策的有效,另一方面也利好楼市基本面的改善。这样一种上涨趋势在今年将会继续延续。”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

他分析称,目前房价上涨的逻辑并没有发生改变。从政策层面看,限购限贷政策的取消、公积金和商业贷款等政策的持续放宽、去库存措施的即将出台、地方政府对于房地产扶持力度的加大、购房者看涨情绪的强化,都会促使房价上涨。

此外,从房地产短周期规律看,每轮房价上涨都会至少持续十几个月份,去年只上涨了8个月,今年仍将上涨。“预计2016年房价总体涨幅仍会达6.6%左右。”严跃进说。

中原集团研究总监刘渊也预测,今年全国新房价格上涨幅度在5%,一线城市短期还是看涨。

城市间房价分化趋势将延续

去年全国楼市一个关键词是“分化”。由于供需状况各不相同,城市间房价分化现象非常明显。去年一、二线城市房价持续上涨,而三、四线城市仍处于去库存阶段,价格持续下降。

从2014年底开始,一线城市房价率先回暖,此后一直领涨全国房价。尤其是深圳房价“最高调”。根据中指院数据,深圳房价自2014年7月离开下行通道以后,至2015年末已连续上涨16个月,同年10月深圳住宅均价突破4万元大关,并在12月以42591元/平方米收官,房价全年升幅达38.65%。

“去年政策整体上从之前的限制转向支持,而不同城市供求关系有很大差异。因此政策落地后,对原本供求平衡的一线城市效果明显,量价齐涨;而对供大于求严重的三、四线基本没什么效果。” 刘渊指出。

而步入2016年,严跃进认为,从价格上来看,分化趋势还是会延续。“部分一、二线城市已经出现库存不足的风险,库存周期低于8个月以下水平,这些城市2016年价格涨幅会比较大。而三、四线城市库存规模还比较大,多在18-24个月的水平,因此这些城市房价整体会显得疲软。”

不过,他也强调,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三、四线城市房价可能不会继续下跌,但上涨空间也不大。

从政策来看,化解房地产库存将是今年主线。上证报记者从地方两会上了解到,多省在部署今年经济工作时也将房地产去库存作为主要任务,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例如,福建指出,把房地产去库存摆在突出位置,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大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力度。甘肃也表示,制定消化商品房库存方案,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稳定房地产市场。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