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房地产

深圳房产交易评估价4月起上调50% 二手房交易税费将大幅提升

中国证券网
2016-03-12 10:10

已收藏


业内人士认为,提高交易评估价格将令市场上通行的“做低房价”的空间大大缩减,实际上将大幅提高二手房交易的税费成本,成为给楼市降温的一瓢凉水

记者从深圳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了解到,根据房地产市场变化情况,深圳将于4月1日起对房产交易评估价格进行例行更新,调整后的评估价格较目前将提高50%。业内人士认为,提高交易评估价格将令市场上通行的“做低房价”的空间大大缩减,实际上将大幅提高二手房交易的税费成本。

据记者了解,深圳二手房交易按照评估价征税是从2011年7月11日开始实施。深圳市评估中心于2013年首次推出房产评估价格咨询服务,并依据房地产市场变化进行例行更新。最近3年,深圳评估价的调整时间分别是2013年10月8日、2014年9月1日、2015年10月1日。而此次调整相距上次仅隔半年时间,是时间间隔最短的一次。

在二手房交易中,主要征收的税费包括营业税、契税、个人所得税等。评估价作为二手房征税的基数,其变动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交易税费。由于此前房产交易系统内部提供的二手房过户评估价往往低于市场实际成交价,为房屋买卖“做低房价”提供了空间,因此,通过“做低房价”避税成为不少城市二手房市场的通行做法。此番提高交易评估价格后,“做低房价”的空间将大大缩减,从而大幅提高二手房交易的税费成本。

以一套深圳龙岗总价800万元、面积超过90平方米的二手房为例(假定是购房者的第二套房,且上家持有已满两年),调整前的评估价格仅为市场价的一半左右,即买卖双方可以“做低房价”到总价400万元,以交易总价2个点的契税和1个点的个人所得税计,只需缴税费12万元左右,较实际成交价800万元应缴的24万元税费少缴一半。而此次调整后,评估价格将比此前上调50%,即达到600万元左右,由此契税和个人所得税加起来将提升至18万元,即评估价格上调50%,税费成本将相应上涨50%。

“这次调整看似常规,实际上是通过增加交易成本以抑制楼市过热的手段之一。比起税费、信贷等手段,这一招看上去温和,其实效果并不弱。”深圳当地的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

自2015年以来,深圳市房价出现较为明显的上涨。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权威统计数据,今年1月份深圳市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上涨52.7%。在此背景下,房产评估价上调势在必行。“从政府初衷来看,这一调整是与深圳房价涨幅相吻合的,是合理的,可以有效避免国家税收出现损失。从实际效果来说,将大幅增加买房和投资成本,也会成为给楼市降温的一瓢凉水。”上述专家表示。

尽管也有业内人士怀疑此举是否能起到给楼市降温的效果,但上海中原地产分析师卢文曦表示,如果深圳楼市未能出现降温迹象,不排除政府将出台更有力、更直接的行政干预手段。

事实上,针对楼市的过热,深圳方面已连续三次表态,正研究有关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先有深圳市市长许勤在深圳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深圳正在研究调控政策,确保房价在合理区间。随后,深圳市住建局局长杨胜军在参加网络互动答政平台“民生二维码”活动时再次表示,深圳政府正在研究采取措施调控房价。2月26日,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副主任乔恒利接受记者采访时再次指出,如果深圳房价过高、上涨过快,不仅包括人才在内的居民难以安居,而且影响到了整个深圳创新创业的氛围,深圳将会根据因城施策的原则,果断采取措施。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