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房地产

地王高热 信托资金冷静应对

中国证券网
2016-06-03 09:28

已收藏


刚刚过去的5月,地王频现。在部分地产企业纷纷疯狂拿地的时候,作为向房企输送资金的传统“大户”——信托公司当前的态度值得关注。

  
记者采访多位信托业内人士后获悉,面对重新火爆的地产市场,信托公司正保持冷静态度,不仅严格筛选项目和交易对手,对于各类城市也有非常高的准入制度。信托公司严格的风控正成为狂热市场中的“镇静剂”。

  
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持续火爆,5月份一二线城市的土地交易市场中频繁出现地王现象。不仅是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如此,连杭州、苏州、厦门、合肥等二线城市亦频频爆出地王。就在地产市场不断升温的时候,来自用益信托最新的统计数据,也显示出房地产信托似乎出现了一丝复苏的苗头。

  
与以往较长时期处于资金信托投资领域最末位的排行不同,5月最后两周,从资金投向上看,近两周成立的集合信托计划中,房地产领域的投资似乎正开始渐渐从低位回升。统计显示,在5月16日-5月22日这周,房地产领域融资规模位居次席,共成立6款产品,融资规模达11.84亿元,占总规模的19.09%,占比及规模较前周均有所增长;而在5月最后一周,房地产领域共成立9款产品,募集资金规模为12.40亿元,占总规模的20.61%,位居各投资方向融资规模的第三位。

  
这是否说明房地产信托这一信托业的传统业务在经历了沉寂之后又将重新焕发生机?在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看来,近半个月来地产信托成立数量和融资规模的回升,尚不足以证明其“回暖”。他对记者表示:“在我看来,这些数据仅仅是偶然现象,目前多数信托公司对于房地产信托项目仍采取相对谨慎的态度,不会轻易放开这个口子。”而根据帅国让的统计,5月份涌现的诸多地王中,也尚未出现信托资金的身影。

  
据记者了解,目前大部分信托公司对于房地产信托项目的态度,仍是以收缩为主。以平安信托为例,其2015年年报显示,房地产业务在整体业务中的占比已经下降,而向工商企业等实体经济板块的投资比例则明显增长。平安信托总经理冷培栋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对于房地产信托业务,平安信托此前已经采取了相对更为严格的风控举措,在项目准入和交易对手方面都有很高的标准。而目前平安信托的房地产存量项目中,一二线城市的分布比例超过90%。冷培栋指出:“我们认为,房地产行业还是有一定前景的,但是房地产行业的结构在发生分化,未来房地产行业会进入一个并购整合的时代。”

  
事实上,平安信托的这一做法并非孤例。上海信托总经理陈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在公司转型的过程中,除了发展创新业务,对于部分传统的信托业务领域正加以严格的风控。“比如房地产领域,我们目前几乎只做一线城市项目,而且对于具体项目的类型、交易对手的资质等都有严格要求,并且还要求有抵押物。”

  
来自用益在线的统计则显示,截至5月末,今年来信托公司成立的房地产信托计划共262款,共募集约568.14亿元,预期年平均收益率为7.88%。与去年同期相比,房地产信托的成立数量减少了26.20%,募集资金规模缩减了17.50%,而收益率降低了约1.81个百分点。

  
“信托公司减少在房地产信托项目上的投资,主要有两大方面原因。”沪上某信托公司高管向记者解释道,“一方面随着社会融资成本的降低,房企的融资渠道逐渐增加,很多企业都通过发债等成本更低的途径获取资金。另一方面,也是最为重要的原因,由于近几年出现兑付风险的项目大多出现在涉矿类和房地产类信托中,信托公司的风控加强导致了投向房地产领域的资金缩减。而信托公司主动收缩地产领域的‘战线’应该仍是未来趋势,地王不会改变信托的既定战略。”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