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房地产

楼市冷热不均 浙江打出"组合拳"去库存

中国证券网
2016-07-11 13:44

已收藏


相比合肥、厦门、南京等城市的火热,浙江面对全省冷热不均的楼市,推出“组合拳”以推动去化。

近日,为加快推进房地产去库存,浙江省出台多项措施,其中对于在售商品住宅库存消化周期超过20个月的,或者在售、在建待售及已出让待建商品住宅消化周期超过30个月的市、县(市、区),暂停商品住宅用地供应。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就浙江楼市而言,由于杭州、宁波、嘉兴等城市持续活跃,带动了整个销售面积和销售额上升,但从全省来看,企业的房地产投资还是比较谨慎。

多举措去库存

近日,浙江发布《浙江省房地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出台包括全面建立商品房供地与库存、价格挂钩办法在内的八条去库存措施,打出“组合拳”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上述《行动方案》明确,浙江将全面取消县(市)购房落户条件限制,放宽除杭州外的设区市市区购房落户关于建筑面积、资金额度要求。同时推进农村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改革,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挂钩,积极为农民进城购房创造条件。

浙江提出,加大对单位、个人购买非住宅商品房的信贷支持力度,合理确定利率水平。对空置待售的非住宅商品房,允许房地产企业实行整体用途转换,涉及土地用途改变的,依法办理用地手续。

严跃进认为,浙江省应该还会有因地制宜的思路,“对于一些库存规模大的用地可能不会增加(供地),销售比较活跃城市的土地供应会有所增加”。

根据上述《行动方案》,到2017年,浙江省在售商品住宅库存消化周期的控制目标为10至16个月。

世邦魏理仕(CBRE)杭州公司董事总经理马英枢告诉记者,政府的相关表述在年初就有过,“感觉目前对于杭州楼市来说,影响不大,杭州楼市的存销比还是低于20个月。而在这个点出台该政策,可能是从全省来看的,大部分城市的存销比压力还是比较大。”

以杭州为例,根据快房网K指数研究室统计,今年1月1日至6月30日,杭州市区卖出了97657套商品房,整个杭州楼市的库存量也随之下降,从2015年底的约17.28套降到6月底的约13.59万套,6个月时间商品房库存少了3.69万套。

而地处三、四线城市的衢州,情况就没那么理想。据《衢州日报》报道,到2015年底,衢州市区房地产存销比达到69.43%(合理存销比一般为50%),到今年3月末,衢州市区商品房库存面积总约280.59万平方米,库存压力不小。

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

值得注意的是,就浙江楼市而言,一方面是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的增长,另一方面则是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

据浙江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1~5月,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297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7.1%,增幅比今年1~4月回落9.6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办公楼、商业营业用房等物业类型分别增长61.0%、73.0%和1.4%;商品房销售额3347亿元,同比增长70.4%。

同期,1~5月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0.9%,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2655亿元,降幅分别比去年全年、今年1~3月收窄1.2和0.8个百分点,比1~4月扩大0.5个百分点。

严跃进认为,1~5月份,浙江的销售数据和全国数据趋势差不多,甚至比全国市场还要好,主要由于杭州、宁波、嘉兴等城市持续活跃,带动了整个销售面积和销售额上升,从这个角度讲,是去库存和提高企业销售业绩的表现。

从投资数据上来看,严跃进表示,“浙江省在去库存的同时,企业投资意愿也不高,这跟库存规模绝对量比较高,以及实体经济相对疲软有关系,使得投资数据比较低迷,包括拿地等。此外,银行方面对浙江的土地和房产还是有所警惕,怕形成呆账坏账。”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