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房地产

10天12城楼市调控升级 或继续加码促房地产市场降温

中国证券网
2017-10-06 10:31

已收藏

澎湃消息,更多城市加入了楼市调控升级的“队伍”中。9月30日,宁波市住建委官方发布了宁波房地产调控再度加码的消息,主要内容为:10月1日起在海曙区、江北区、鄞州区、镇海区、北仑区新购的住房“2年内限售”。

近日,桂林、无锡、东莞三城楼市调控也进一步加码,其中,桂林规定了第三套以上新房取得产证后满两年后方可转让的限售政策;无锡调整了限购区域和公积金贷款政策;东莞则是发布了《关于切实规范国庆中秋期间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

而9月22日至23日,2天内,西安、重庆、南昌、南宁、长沙、贵阳、石家庄、武汉8个省会城市(重庆为直辖市)密集出台楼市调控措施,其中6个城市实施了限售。

也就是说,9月22日至今的10天内,已有12个城市发布了楼市调控升级的消息,其中8个城市采取了限售措施。

调控升级的城市大多房价仍在上涨

澎湃新闻查阅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发现,近期调控升级的城市大多房价仍在上涨。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2017年8月份70大中城市新建住宅价格指数,近期加码楼市调控的12个城市里,除了东莞不在70大中城市统计范围内,其他11个城市中有9个8月份房价环比仍在上涨。

其中,桂林新建住宅价格环比涨幅高居70大中城市首位,高达1.1%。南昌新建住宅价格环比涨幅也高居第三名,涨幅达0.9%。此外,贵阳、南宁8月新建住宅价格环比涨幅也都超过了0.5%。

环比来看,近期加码调控的城市中,仅无锡和武汉两城8月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下降,其中,无锡下降0.3%;武汉则下降了0.2%。

而若从同比来看,近期调控升级的城市房价无一不是同比上涨。上述城市中,8月新建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同比涨幅超过10%的城市有长沙、无锡、西安、重庆和南宁,同比涨幅分别高达16.5%、13.7%、13.4%、12.8%和11.4%。

显然,近期楼市调控升级的城市绝大多数为房价环比仍在上涨或同比涨幅较大的城市。

国信证券(13.690, 0.09, 0.66%)发布研究报告指出,房价上涨潜力造成了房价上涨压力,也是地方出台调控“补丁”的重要原因之一:从房价上涨的关键指标——人口增长角度看,近日出台调控补丁政策的七城存在一定的房价上涨潜力;从房价上涨压力看,近日出台调控补丁政策的城市 8 月份房价涨幅依然显著。

调控或继续加码促房地产市场降温

业内普遍认为,楼市调控政策升级将会成为2017年下半年的常态,未来或将有更多城市加入到调控加码的行列。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分析,如果去年10月份集中出台调控的20个核心一二线城市当中今年市场仍然存在反弹情况,那么,“限售”极有可能成为这些城市的“补丁”政策,发挥抑制投资投机的作用,为楼市降温,上海、深圳等这些核心城市也不例外。

广发证券(18.980, 0.24, 1.28%)发布研究报告称,今年上半年弱二线和三四线城市市场景气度较高,部分城市房价甚至出现明显上升,是调控开始转向这些城市的主因,“限售”作为主要政策手段也是重点针对投资投机需求。“我们认为,在全行业库存处于低位的情况下,核心一二线城市的既有调控政策难见放松,甚至会长期化常态化,并且不排除更多弱二线及三四线城市未来出台限售等约束性调控措施的可能。”

调控政策的加码或将进一步影响到房地产市场的销售数据,为部分城市已经过热的房地产市场降温。广发证券报告称,行政调控和信贷收紧延续,且需求在上半年充分释放后,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将处于收缩状态,再加上限价政策对房企预售证获取的影响,行业短期或将面临供需双降的境况,销售景气度持续下行或将延续至明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