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房地产

建行住房租赁成绩单:上线房源12万套 出租2.6万套

中国财富网
2018-03-26 13:42

已收藏

作为住房金融领域的领先者,建设银行早早就向住房租赁市场发力。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庞秀生在3月22日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建行住房租赁平台已在200个城市上线,累计上线房源12万套,成功出租2.6万套。

从“要买房到建行”到“要租房到建行”

在租购并举的政策导向下,去年11月开始,各大银行密集布局住房租赁市场,普遍采用银政合作或银企合作模式,为住房租赁业务提供资金或技术支持。

作为住房租赁市场的排头兵,建行于2017年11月率先在广东佛山、深圳等国家住房租赁试点城市推出住房租赁业务,成为首家进军住房租赁市场的国有大行。

庞秀生介绍,截至2018年2月末,建设银行已与超过300个地级及以上行政区签订合作协议。其中,在武汉、福州等180个地级及以上行政区与地方政府搭建了住房租赁监管服务系统;在北京、深圳等200多个地级及以上行政区为企业、个人搭建了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系统。

建行的互联网住房租赁平台,整合了供房、承租、撮合、融资、服务等流程,服务监管机构、房地产企业、专业化住房租赁机构、房地产中介、个人五类主体,还推出了身份认证、房源验真、租客信商评价、住房价格指数、租赁指数等数字化产品。庞秀生介绍,截止目前建行在该平台上已累计上线房源12万套,出租2.6万套,“我们有信心,今年每个月可以让1万户租客在建行平台发布的房子中拎包入住”。

在房贷业务领域,建行一向“舍得花钱”。截至2017年6月末,建行境内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9261.90亿元,占个人贷款的比例达81.69%。庞秀生表示,建行以新模式投入住房租赁市场的建设和发展,就是在“要买房 到建行”的历史积淀基础上,向“要租房 到建行”方向转变。

创新“存房”业务 解决长租痛点

2018年1月,建设银行在广东地区国内首创推出了“家庭不动产财富管理”业务,亦称“存房”业务,主打长租业务,盘活家庭闲置住房,创新长租房源供给模式。

在“存房”业务中,建行充当资源整合者和金融服务者的角色,房主只需向建行下辖的住房金融服务中心申请办理,建行即可为其提供房产长租收益评估服务,并撮合房主与专业租赁机构达成3-10年的住房长租权交易,租赁机构向房主一次性或分期支付未来的长租收益,然后向租客出租并负责租后管理。

这一模式实现的是多方共赢。建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刘军介绍,房屋租赁公司拿到了长期的房源;房主拿到了资金;租客获得了稳定的住所。而在这一过程中,建行并不发放贷款,撮合和评估服务目前是免费的。建行的理念是通过这一业务解决家庭不动产的流动性问题,在此过程中房主、租客产生的租赁相关个人金融需求,例如水电费、租金、押金等的收取,以及房主的理财投资等,建行可以提供相应服务。

“家庭不动产财富管理”在广东试点2个月来,建行广东分行已累计受理了394笔业务申请,还储备了614套房源。建行旗下住房租赁专业公司已与47名业主签订《住房长租权转让协议书》,向其中2位业主支付了住房长租收益。

此外,建行与龙头房企合作,整合房源供给,打造了“CCB建融家园”品牌社区,保证房源稳定长租。目前“CCB建融家园”社区已在广州、深圳、北京等城市落地,通过建行平台出租的房源以三年期租约为主,占到总量的七成。

金融机构进军住房租赁市场已经进入了“群雄割据”的时代。除了建行外,其他银行的业务模式例如:中信银行与碧桂园集团合作,提供长租住宅保障性基金;中国银行厦门分行与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签署住房租赁战略合作协议;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与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中心、北京城建集团等签署了住房租赁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在多家城市开展住房租赁贷款业务。银行介入租赁市场正改变着行业格局。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