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房地产

约50城发新政,楼市迎来利好?

中国财富网
2019-04-09 09:18

已收藏


2019年,城市“抢人大战”不缺“网红”。

“截至目前,在2019年发布各种人才引进与落户等政策的城市已经超过50个!力度与数量刷新历史纪录。特别是二三线城市发布的人才落户、补贴购房等政策数量井喷!”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

继西安、南京之后,杭州成为4月“抢人网红”城市。

4月4日,杭州发布《关于贯彻落实稳企业稳增长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政策举措的通知》,其中,在第四大项第18条“强化引才育才保障与服务”一项中提出“全日制大学专科及以上人才在杭工作并缴纳社保的,可直接落户”。 

约50城发新政,楼市迎来利好?

此前,杭州的落户政策规定,45周岁以下本科人才及35周岁以下专科人才,在杭居住满一年及以上并连续缴纳一年以上的社会保险(不含补缴),方可落户。

各地人才政策层出不穷

2019年,春节假期刚结束,西安、南京,一个接着一个城市的“抢人大战”就已“硝烟弥漫”。

只要是大学本科,90岁也可以落户西安;只要有套90平方米的房子,很容易就可以落户南京……

打响2019年新一轮“抢人大战”的,正是“网红”城市西安,因为西安早已尝到抢人的甜头。而西安也是人才政策“空中加油”最频繁的城市之一。

在2年内,西安7次调整落户政策。

约50城发新政,楼市迎来利好?

其中,今年的2月13日,西安发布落户新政,企业法人、员工及个体户,只要在西安拥有合法稳定居所,甚至全国各地的在校大学生(不受年龄限制)均可迁入西安落户,西安将抢人的范围延伸到全国各地所有的在校大学生。

2月14日,修订后的《南京市积分落户实施办法》公布,累计积分达100分即可落户。其中有一条最激进:在南京买房面积每满1平方米积1分,最高不超过90分。

之后,加入“抢人大战”的城市还有很多,并呈现出新特点。

“2019年‘抢人’城市的新特点是,尝到甜头的城市继续加码,各线城市全面开花,人才标准继续降低。特别是西安、南京等城市,在2018年力度空前基础上,继续加码人才政策。”

2019年“抢人大战”的另一重要特点是:“部分城市人才引进门槛过低,很大程度上不是为了吸引人才,而是为了吸引购房者。”张大伟说,人才政策成为很多二三线城市调整楼市政策的窗口。

记者也注意到,2019年以来,已经有近50城发布了人才引进和落户政策,而这些政策很多与购房挂钩。如3月9日河北高碑店市招才引智:特定人群可购一套商品房,3年限售。

张大伟说,人才政策中有放松购房政策的,使限购政策变相调整,这是把人才政策和户改政策“念歪经”。

发展改革委也来助兴,开发商乐了?

各地抢人,或降低或打破户籍限制。更给力的是,发展改革委也来“助兴”,楼市圈的人“炸锅”了,言必称重磅利好!

约50城发新政,楼市迎来利好?

约50城发新政,楼市迎来利好?

4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近日印发的《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提出:继续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在此前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下的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已陆续取消落户限制的基础上,城区常住人口100万-300万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

泼冷水!发改委并非“助兴”楼市

早在去年,在回应地方上的“抢人大战”时,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向记者表示,既要“引才引智”,更要“用人留人”,人才的引进要和地方经济发展的战略紧密结合。

她表示,随着各大城市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新增的就业岗位多、人才需求量大,对人才的竞争成为必然。地方政府纷纷出台人才新政,支持大学生落户,体现了对人才的重视,是对过去“重物轻人”传统的城市发展观念的一个调整。

孟玮强调,对一个城市来讲,既要吸引人才落户,更要把这些人才留在当地,实实在在为当地经济发展做贡献。

再者,2008年至2018年全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稳步增长。而房价近两年是平稳的。

约50城发新政,楼市迎来利好?

从下图可以看出,“抢人”对楼市和房价的影响有限,抢人的城市房价没有涨,如南京。

约50城发新政,楼市迎来利好?

约50城发新政,楼市迎来利好?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