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房地产

对房地产市场的刺激措施正在见效

彭博
2019-04-11 15:43

已收藏


房地产市场有能力巩固经济复苏,改善地方政府的财政健康状况。

主要建筑商的项目销售在2019年前两个月减少后,今年3月出现反弹,原因是银行融资更容易、购房限制更宽松、抵押贷款利率更低。

本周,中国政府鼓励农村居民迁往城市的举措也起到提振作用,数十个小城市被告知取消有关当地户口居住证的规定——自2016年以来,政府一直利用这些限制措施来控制房价。

对贸易战的疑虑以及周期性经济放缓限制了经济产出,导致经济低迷了几个季度。而房地产行业的发展重新加速,可能有助于推动中国经济的企稳。房屋销售速度加快和更高的价格有可能提振从钢铁到大型家电用器整个供应链的需求。与此同时,不断上涨的土地价格可以帮助填补因减税而耗尽的政府金库。

房地产复苏
3月份,开发商的签约销售额出现反弹


来源:企业文件,彭博社计算

注:数据来自九家开发商,包括恒大、万科、融创、中海地产、世茂集团、旭辉集团、金地集团、绿城中国和富力集团。

房地产咨询公司易居企业集团联席总裁丁祖昱表示:“今年初,房地产市场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其关键原因是,从1月份开始,资金流动性变得充裕,而去年困扰开发商的现金流压力似乎已成为过去。”

尽管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仍显示出悲观的前景,但高频指标出现了复苏的迹象:

房屋建筑商更积极地购买土地,大城市的土地价格也大幅上涨;
彭博社基于官方数据的计算显示,1月和2月,开发商从银行获得的现金收入增长也更快;
根据中国房产信息集团的数据,3月份一线城市房屋销售同比增长48%,2月份同比增长35%,1月份同比增长20%;
2月份新房抵押贷款利率连续第三个月下降,较1月份下降3个基点;
这是在2016年末政府遏制金融风险和资产泡沫之后出现的好消息。这些金融风险和资产泡沫给房地产行业带来压力,进而影响到家具、家电和汽车等与住房相关的消费。这导致整体零售额增长降至多年来的最低水平。

今年1-2月,与家庭相关的消费增速低于大多数其他领域

 

来源:国家统计局

瑞银集团驻香港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如果更多地方政府加入这一阵营,放松房地产政策,支持消费者信心和家庭消费,“房地产市场可能会很快企稳”。

随着土地收入增加,地方政府也将受益于房地产市场的上涨,在多年来力度最大的减税承诺下,地方政府的融资前景将有所改善。

根据财政部的数据,今年头两个月,土地销售的资金减少了5.3%,远低于15.3%的年度扩张目标。各省市被要求削减不必要的开支,以保持收支平衡。

虽然近期的城镇化指导意见不会直接提振房地产销售,但它确实表明,中国政府对地方宽松措施的容忍度有所提高。从北方的大连到南方的广州,至少有十几个城市放宽了2019年申请当地居住证的限制。

高盛集团表示,房地产市场的控制对“拖累”经济增长的影响较小,进一步的下行趋势得到了遏制。

易居的丁祖昱表示:“政府希望房地产市场既不暴涨也不暴跌,只是保持稳定就好。”

来源:Bloomberg, 译者:Vanessa Chen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