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房地产

彭博:中国央行要求银行业控制住房抵押贷款

彭博
2019-06-28 11:24

已收藏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央行已要求商业银行不再下调当前住房抵押贷款利率水平,以抑制住房贷款的增长。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中国央行本月初向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其他商业银行提出了口头指导。该知情人士要求匿名,因为他们无权公开发言。

此举表明,即使经济增长放缓,政策制定者仍在遏制房地产市场的风险。财政收入增长放缓已促使一些地方政策制定者放松房地产购买规定以提高土地销售收入,这导致房地产业今年早些时候再度加速。

今年一季度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下降,为两年多来首次下降。今年5月,中国新房价格增长加速,因为小城市放松购房要求提振了市场需求。

某国有银行地方支行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该行已经上调了首次购房者的抵押贷款利率,目前利率为5.15%左右,高于此前的4.9%。自2015年以来,中国央行一直没有调整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并已多次通过使用存款准备金率工具缓解小企业和私营企业的财务状况,以帮助经济增长。

中国央行没有回复记者要求置评的传真。

此举是中国决策者为遏制房地产市场重燃债务风险而采取的最新举措。彭博本月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中国金融监管机构和交易所暂停了部分建筑商的债券销售。据称,国家发改委也在控制房地产开发商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海外债券发行,以降低信贷风险。

中国社会科学院5月份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家庭杠杆率从2008年的17.9%升至2018年底的53.2%,但随着政策制定者遏制房地产投机,这种增长势头未来可能会有所缓解。

来源:彭博,译者:Jennifer Lu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