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房地产

中国一线城市房地产新政努力保障刚需

新华社,上海
2021-03-25 11:07

已收藏



新华社上海3月25日电(记者何曦悦 郑钧天 赵瑞希)在上海,居民们购买新房前要计算自己的得分,并查看分数是否符合楼盘的"及格线",这一规则听上去有些复杂,但却有效保证了这个超大城市的住房能分配给最需要的家庭。

在"房住不炒""一城一策"等总体要求下,中国各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和监管手段日臻完善。

2月初,上海开始试点新房摇号"计分制",优先满足"无房家庭"自住购房需求。3月初,上海市再次升级调控,发布了七条措施,主要包括严格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备案管理,对居民按优先购房政策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实施5年限售,商品住宅用地出让实行限价竞价等。

"计分制"综合所有认购者的家庭、户籍、拥有住房状况、5年内在沪购房记录以及在沪缴纳社保等五大因素进行打分排序,然后按比房源多30%的原则,选取进入公证摇号选房的人员名单,其余认购人不再进入公证摇号选房环节。

"这个计分制规则让我们觉得安心了不少。"毕业后在上海工作了五年的周媛媛和丈夫一直计划在上海买一套新房,此前他们曾参与过几个新楼盘认筹,但是因为认筹者众多,根本无法"抢到"心仪的房源。

深圳、北京等各大城市也在过去一年中多次发布楼市调控"补丁"措施。

今年2月,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公布了全市3595个住宅小区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成交参考价普遍低于市场价,高于参考价的房源不得在中介公司公开渠道挂牌。同时,严查个人套取经营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通过收紧信贷政策,让二手房市场降温。

今年以来,北京市明确表态严防经营贷流入楼市,加大了挪用经营贷、消费贷、抵押贷等产品的查处力度。广州市则先后出台多项政策,从严执行限购、限贷、限售等措施,加强房地产交易和金融市场监管,有效遏制了投机性需求。

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2021年2月,上海、北京、广州和深圳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1%,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一方面,上海、深圳和杭州等地接连升级楼市调控政策,部分购房者担忧失去购房资格加快入市;另一方面,一线城市二手房市场延续了去年底的翘尾行情,市场交易惯性加速。

在唯一达到"计分制"认购标准的上海市闵行区永康城浦上雅苑,销售人员表示,与调控前相比,目前买房人数已大幅减少。"以前很多购房者请亲戚一起来帮忙摇号,实行`计分制`后打击了`借壳`和代持行为。"

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房地产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周京奎说,国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对金融机构资金进入住房市场有着严格的控制,各地也出台了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楼市投机需求得到有效抑制。

2021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表示,2021年"房住不炒"第三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政策信号十分明确,未来各地房地产调控将更加趋向目标精准、措施有力,以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