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国防科工局主管部门负责人谈修订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目录

北京
2015-09-11 09:22

已收藏


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目录是国家实施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管理的重要依据。近日,国防科工局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联合公布了新版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目录。国防科工局军品配套与监管司副司长李多奎日前在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对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目录的修订进行了介绍。

据了解,我国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制度建设从1999年开始启动。原国防科工委分别于2000年、2002年、2005年发布了三版许可目录,此次修订是在2005年版目录基础上进行的。

"这次发布的新版目录更加科学合理。"李多奎说,同时由于新版目录许可项目大幅度压缩,对于进一步推动军工领域开放,充分利用优质社会资源,加快吸纳优势民营企业进入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和维修领域,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有序竞争,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李多奎介绍,新版许可目录包括11大类755项许可,其中第一类许可436项,第二类许可319项;科研许可710项,生产许可584项。与2005版目录相比,新版目录有六方面特点:一是以专业为主线整合许可专业类别;二是将多个行业均涉及的类别列入通用专业领域;三是取消部分武器装备一般分系统、配套产品的许可,不再设置军用车辆(G类)许可;大幅压缩属于对武器装备作战性能影响不大的一般分系统和配套产品的许可,如舰船平台罗经导航系统及设备、水面舰船航行操纵控制系统、气象雷达等;四是缩减武器装备专用原材料和机电设备的许可;五是根据装备建设需要适当调增部分许可专业;六是规范许可专业名称和层次划分。

"这次目录有比较大的删减,取消了部分武器装备一般分系统、配套产品的许可,缩减了武器装备专用原材料和机电设备的许可。此举有利于促进军工开放,有利于更多社会单位参与竞争。"李多奎说,目录只保留了对国家战略安全、社会公共安全、国家秘密安全有影响的武器装备,对武器装备战技指标、性能有重要影响的核心配套产品,以及难以依靠市场机制调节的专用配套产品。

"想要参与军工生产的企业,包括民营企业,都要根据自身的优势和自己的能力、条件去与军工单位和装备采购部门建立必要的联系。"李多奎说,"企业要把可能相关的军品领域搞清楚,才能有的放矢选择自己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这样才能进入到军品领域中来。"

新版目录发布后,作为国防科技工业主管部门的国防科工局将坚持"放管结合"。李多奎表示,对不再列入许可目录的项目,允许社会单位参与竞争,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对于新版目录所列的项目要规范准入,加强监管,对于出现违法违规的行为要严肃的查处,切实维护好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秩序。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