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上海交委携手腾讯 智慧交通步入快车道

中国证券网
2015-09-24 10:29

已收藏

9月23日,上海市交通委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签订《“互联网+交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合作内容包括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深化合作,提高交通服务的个性化、便利化。上海市交委向腾讯开放出租汽车、公共交通、轨道交通和交通拥堵等业务领域相关数据,腾讯借助移动社交和通信服务渠道,将交通服务移动化、便利化。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在智慧城市建设的推动下,互联网交通快速发展,城市智能交通行业的市场规模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随着城市化和信息技术的发展,智能交通建设项目数量逐年增加,行业迈入持续增长快车道,未来行业年均增长有望达到30%至40%。

机构分析,相比国外智能化和动态化的交通系统,中国智能交通的整体发展水平还很落后,巨大的交通出行需求与有限的交通基础设施之间的冲突不断加剧,中国智能交通市场的发展潜力将更为庞大。智能交通行业在新型城镇化战略实施的大背景下,可以有效提高城市的承载能力并提升城市的运行效率。

近几年,国家有关部委相继发文促进智慧交通行业的发展。2011年《交通运输“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提出,交通运输行业要着力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努力提高交通运输科技含量和信息化水平。在“十二五”规划基础上,交通运输部在《交通运输行业智能交通发展战略(2012-2020)》中进一步提出智能交通发展要注重公共交通出行服务;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交通技术和产品研发。而在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

据统计,2003年至2011年中国在交通运输业的财政支出8年增长了26倍,年均复合增长率超50%。其中,智能交通系统上的投资额从2006年的182亿增长到2010年的481亿,到2015年预计达1500亿。

上市公司方面,易华录是智能交通龙头企业,公司的智能交通核心产品覆盖智能交通核心软件、智能交通系统集成、智能交通专业产品三个方面。近日,公司在互动平台上表示,目前在轨道交通领域有较为充足的项目储备。千方科技近日增资打造客运车O2O运营平台与综合型APP,进一步明确了公司“互联网+”智慧交通的定位,并完善公司“大交通”战略布局。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