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研究发现火山大爆发可影响主要河流流量

爱丁堡
2015-10-08 13:23

已收藏

英国爱丁堡大学研究人员近日报告说,火山大爆发可对世界主要河流流量产生显著影响,这个研究结果有助科学家预测未来火山活动对相关地区可用水的影响。 爱丁堡大学研究人员在《自然·地球科学》杂志上报告说,火山大爆发会将大量悬浮颗粒喷射到大气层中,它们会反射日光、使大气降温,并减少降雨量,从而影响河流流量。

研究人员分析了世界上50条主要河流的流量记录,日期跨度从1883年印度尼西亚喀拉喀托火山大爆发至1991年菲律宾皮纳图博火山大爆发。结果发现,在热带地区和亚洲北部,火山大爆发后1至2年间,部分河流流量减少,包括亚马孙河、刚果河和尼罗河。 但是在亚热带地区,由于大气环流模式受到破坏,一些河流的流量会增加,出现这种情况的地方包括美国西南部和南美洲部分地区。 至于河流流量变化对人类的影响,研究人员认为这与当地情况有关。如亚马孙河流经地区人口稀少,所以河流流量减少可能影响不大。但是,对于尼罗河沿岸等人口稠密的地区,河流流量减少可能会产生很大影响。

研究负责人卡莉·艾尔斯说,这一研究表明了火山爆发会间接影响到世界上大河的流量,这有助判断未来出现火山大爆发对河流水量的影响。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