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Mavell千人裁员遭抗议 半导体产业整合或成常态

中国证券网
2015-10-16 15:39

已收藏

10月16日在张江科苑路,芯片制造商Mavell的数百员工拉起醒目的横幅抗议公司的千人裁员计划。“反对Mavell千人裁员、要求公司对等协商;我们要上班、我们要吃饭……”,Mavell员工打出如上抗议口号。

据报道,受收缩移动芯片部门所致,Mavell9月下旬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削减员工总数的17%。截至今年1月,Mavell在全球共有7163名员工,据此推算本次裁员人数将高达1200多人。据业内人士透露,Mavell此次裁员的补偿标准为N+3(N为在公司的服务年限)。

资料显示,Mavell成立于1995年,总部设在硅谷,并在上海设立了研发中心。公司主要针对数字存储和宽频数字数据网络市场,从事混合信号和数字信号处理集成电路设计、开发和供货;其移动和无线部门主要生产连接芯片和面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处理器,中国4G市场的崛起曾让其“风光无限”。

此前,Mavell出售移动芯片部门的传言此起彼伏,从年初的CEC欲30亿美元竞购、到稍后差点与大唐的联姻,但最终,Mavell走到了“关闭移动芯片部门”的路上。“'惜售'致使其错失最佳出售窗口期,在手机芯片利润不断下滑、展讯等迅速崛起的情况下,博通、TI、诺基亚、英飞凌等巨头选择了纷纷退出,但Mavell的犹豫不决使其丧失了出售时机。”受访的业内人士表示。

芯谋研究顾文军表示,随着展讯、海思、联发科的崛起,欧美老牌基带芯片公司退出是必然现象,Mavell不会是最后一个,5年以后也许只有高通、Intel、联发科(MTK)、紫光等独立芯片商和苹果、三星、海思系统芯片商存在,并将会进一步整合。“面对大客户三星被展讯抢夺、每年近亿美元的亏损,Mavell的壮士断腕是明智选择。”

值得关注的是,某半导体业内资深人士表示,接下来或许会有更多的公司裁员。随着全球集成电路产业增速逐步放缓,集成电路企业并购整合、抱团取暖成为常态,恩智浦、Intel、IBM等老牌公司纷纷加入并购行业;裁员大潮或将席卷整个行业,今年以来,已先后有多家公司宣布了裁员:IBM裁员11.8万人、西门子全球裁员1.23万人、微软裁员1.01万人、高通裁员4500人。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