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新华社启用"机器人记者"撰写体育财经稿件

中国证券网
2015-11-06 12:06

已收藏

新华社将于11月7日正式推出机器人写稿项目,这位机器人新“员工”名为“快笔小新”。

据新华社6日披露,“快笔小新”供职于新华社体育部、经济信息部和中国证券报,可以写体育赛事中英文稿件和财经信息稿件。

新华社体育部发稿中心主任周杰表示,“快笔小新”在中国足球超级联赛报道的写稿测试中表现出色,能够生成中、英文数据消息,包括每轮比赛的成绩公报和积分排名。速度快效果好,得到编辑、发稿人的认可。

在中证网内容总监李蔚看来,过去几个月的测试中,从一句话的报盘到一段话的公司财报,再到根据“行情触发”写出“站上/跌破某某整数点位”快讯,“快笔小新”越来越聪明,写市场行情的稿子越来越上手了。

新华社经济信息部发稿中心副主任温希强表示,财经信息稿件是机器人写稿的一大用武之地。“机器人在我们部门可以采写多种类型的资讯稿件。比如,播报外汇中间价及涨跌幅度的快讯和简讯,写创业板财报等。”温希强说。

新华社机器人发稿系统研发团队成员、技术局高级工程师熊立波告诉表示,机器人写稿流程分数据采集、数据加工、自动写稿、编辑签发四个环节。技术上通过根据各业务板块的需求定制发稿模板、数据自动抓取和稿件生成、各业务部门建稿编审签发“三步走”来实现。“快笔小新”从研发到系统上线,用了约半年时间。

目前,新华社总编室已牵头制定机器人写稿管理规范,技术局已申报《一种面向短新闻的机器写稿方法与装置》《基于模板自动生成新闻的系统和方法》两项专利。

机器人写稿是新华社在互联网时代,通过研究大数据在信息生成领域应用的可行性,推进业务与技术深度融合,更好地履行国家通讯社职能的有益探索。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