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发改委与阿里巴巴签署农村电商发展合作协议

中国证券网
2016-02-17 11:41

已收藏


2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与阿里巴巴集团在京签署结合返乡创业试点发展农村电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三年双方将共同支持300余试点县(市、区)结合返乡创业试点发展农村电商。

据21世纪经济报道2月17日消息,协议约定,未来三年,阿里巴巴每年都会在国家发展改革委选定的约100个返乡创业试点地区中,按照合作节奏设立约100个县级服务中心和10000个村级服务站。

双方希望以此带动试点地区发展本地化农村电商业态,打造集渠道建设、电商平台、双向流通、人才培育聚合为一体的农村电子商务生态链和生态圈,吸纳更多人员返乡创业就业。

在签约现场,从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晓涛处获悉,未来三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加强统筹规划、综合协调,不断改善试点地区创业环境,并组织试点地区对接阿里巴巴。阿里巴巴则提供包括农村淘宝在内的农村电商项目落地支持,对接试点地区,实现项目落地生根。

“农村电商将彻底改变县域、乡域经济的发展模式。农村地区将有可能发生革命性变化”,王晓涛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宏观上看,到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最大难点在农村、中西部等贫困地区,政府一直在探索如何推动这些地区的发展。希望能和阿里巴巴合作探索出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副总裁孙利军介绍,此次合作一方面助力试点地区发展农村电商,另一方面还能通过发展农村电商进一步吸纳更多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就业。

国家发改委此前曾联合财政部、农业部等10部门下发通知称,将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工作。试点采取三年滚动的实施方式,2016-2018年每年支持约100个试点地区促进返乡创业就业。国家将根据试点申报情况,在整合资源、盘活存量的基础上,予以政策支持、项目支持和渠道支持。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