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中国引力波探测“天琴计划”启动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证券网
2016-03-21 11:16

已收藏

我国首个开展空间引力波探测的重大基础科研项目“天琴计划”20日在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奠基,正式启动了其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目前,中山大学天琴研究中心正在“引力理论与实验分析”“卫星平台与控制”“精密光学测量与遥感”“地月系统物理实验”等方面组建科研团队。

据人民日报3月21日报道,“天琴计划”科研平台的主要基础设施总体分两期建设,20日奠基的是第一期工程,由珠海市高新区管委会作为责任主体负责推进,建设项目包含3万平方米的科研综合楼、1万平方米的山洞超静实验室、凤凰山顶5000平方米的集科研、教学、科普于一体的多功能观测台站,以及上山公路等。

中山大学校长罗俊表示,这个国际合作项目可以集聚全世界最优秀的科学家朝着同一个目标努力。“天琴计划”的推动将使中山大学成为国际上引力波探测与空间精密测量领域的学术研究重镇之一,并成为推动后续一系列空间精密测量物理实验的研究基地。

广发证券此前研报表示,特别强调激光技术在此次引力波探测中起到的关键作用,正如其活跃在量子通信、量子计算机、无人驾驶汽车(激光雷达)、先进制造(3D)等热点领域;建议密切关注激光相关企业,未来在尖端科技突破和逐步商业化过程的发展潜力,相关公司包括:大族激光、福晶科技、华工科技、巨星科技等。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