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报告显示:工业生物技术中国发明专利数量占全球一半

天津
2016-03-21 14:12

已收藏

近日在天津发布的《中国工业生物技术白皮书2015》指出,2012-2014年,工业生物技术中国发明专利数量占全球总量的50%。其中,有80%是来自中国专利权人的申请。

白皮书指出,近年来,中国工业生物技术研发人员在国际知名综合性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多项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2012-2014年,中国在工业生物技术领域专门性代表期刊上发文总量居世界第一,且领先优势明显,学科影响力不断提高,已接近世界平均水平。中国已形成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工业生物技术核心研究力量。

白皮书还指出,近年来,中国专利权人的工业生物技术发明专利数量呈显著增长态势,年均增长率约为12.5%,发明专利公开和授权数量分别为12269件和6968件。

2012-2014年,中国专利权人在国外申请工业生物技术发明专利累计112件。江苏、北京、山东、上海、广东、浙江、天津和湖北等8省市的发明专利公开和授权数均位居中国大陆地区前列,其发明专利公开数量和授权数量占全国的比例分别为68.0%和69.8%。

白皮书认为,经过"十二五"期间的发展,中国工业生物技术发展已经具备一定的产业格局,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生产技术水平大幅提高,逐渐形成了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上下游联动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