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德国数字化战略 寻求与中国合作

中国证券网
2016-04-06 10:59

已收藏


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加布里尔日前在2016年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简称汉诺威IT展)上表示,国民经济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是德国获得并强化竞争力的前提。“我们的目标是把德国打造成最现代化的工业基地。”加布里尔说。

加布里尔指出,“数字战略2025”明确了“德国制造”转型和构建未来数字社会的思路,并明确了“哪些是未来(数字化)必备的工具”。

从德国官方发布的“数字战略2025”文本来看,整个战略聚焦于15个关键词:千兆光纤网络、创新、新创业时代、智能互联、数据主权、数据安全、数字技术、新商业模式、研究、工业4.0、单一数字市场、政策框架、数字机构、数字教育和中产阶级数字化。

“数字战略2025”的核心内容为以下行动步骤:

首先,打造千兆光纤网络,拓宽“数据高速公路”。网络传输速率已成为制约德国数字化发展的主要瓶颈。互联网用户约占德国总人口的四分之三,以2015年二季度为例,德国平均网速为10.7Mbit/s,仅15%的互联网接入速度在15Mbit/s以上,仅7%的家庭享有光纤接入服务。鉴于此,德国计划建设全覆盖的高速传输光纤网络,全面实现光纤入户,确保基于互联网的个人通讯服务和互联工业生产能实时进行。到2025年,德国计划为建设千兆光纤网络投资1000亿欧元。

第二,开创新的创业时代,包括支持初创企业,为其融资提供便利,促进初创企业与成熟企业合作。据统计,1995年至2015年,德国高技术创业数量下滑逾40%,为扭转这一局面,德国政府计划采取简化行政手续、扩大现有创业促进计划、完善法律框架、整合信息咨询平台等措施。

第三,明晰政策框架,为数字市场的创新和投资提供更多的法律保障和引导,保障企业作为数字化项目主体的自由发展空间,同时维护所有数字商业模式公平竞争的环境。为此,德国着眼于国内和欧盟两个层面相关法律的完善。

此外,“数字战略2025”还包括推进智能互联,挖掘能源、交通、医疗、教育和公共管理领域的数字化潜力;推动硬件和软件安全系统的发展,旨在确保数字世界的信任、安全与数据保护。

围绕新政策,德国政府计划与经济界、学界以及技术应用方开展密切协调;促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通过全面的促进计划帮助德国企业实践工业4.0,使德国成为领先的工业4.0供应者和应用者;增强研发能力,加速数字转型顶尖技术的开发应用,主要涉及快速原型技术(Rapid Prototyping)、智能家居、服务机器人制造、云计算;增强数字化方面的教育和培训,促进国民终身学习等。

从“数字战略2025”可以看出,德国加速经济数字化转型的意图明显,这种加速反映出德国政府的紧迫感,还有对其数字化进程落后于美国和中国的担忧。

加布里尔指出,在数字化过程中,德国已经落后了,不仅落后于美国和中国,甚至落后于一些欧盟国家。德国工业联合会(BDI)主席格雷罗警告说,德国亟须防范因数字网络扩建过分延迟导致的经济被动。“德国距拥有高效传输能力的数字基础设施还很远。”“数字战略2025”发布后,笔者在汉诺威IT展采访发现,人们对该战略的兴趣点主要集中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数字战略2025”有两处提到中国,均与工业4.0有关。一处指德国的生产技术数字化创新面临来自美国和东亚(日本、韩国、中国)的强力竞争。另一处指出,德国将加强工业4.0方面的国际合作,与重要伙伴国的双边合作能够支持工业4.0的转型过程,例如与中国的双边合作能够增强德国企业在中国的市场地位。

笔者在汉诺威IT展了解到,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对接是一个热门话题,浪潮集团海外市场部总经理郭金铜对笔者说,不少外国企业主动找上门,它们往往会提到“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合作。由此可见,中德国家战略对接为双方企业层面的合作创造了实实在在的机遇。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