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网络信息安全需求迫切 量子通信技术将成焦点

中国证券网
2016-04-13 10:11

已收藏

近日,网络安全标准技术与应用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对推动网络安全国家标准、促进云计算、移动互联网新技术的安全应用、加强信息安全产业合作起到重要的助推作用。近年来,随着网络通信安全不断受到各国重视,发展壮大网络信息安全产业成为衡量各国网络安全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准。作为新一代通信技术,量子通信基于量子信息传输的高效和安全性,有望成为各国未来高技术竞争焦点之一。

量子信息是一种全新的信息方式,利用量子并行、量子纠缠及量子不可克隆等量子系统的相关特性进行计算、编码和信息传递。量子通信是经典信息论和量子力学相结合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与目前成熟的通信技术相比,量子通信具有保密性强、大容量、远距离传输等特点和优势。

量子领域的量子计算、量子通信、量子探测等技术持续突破,成为各国竞逐的前沿领域。目前,量子密码通信QKD等技术在海外已经开始产业化和实用化,作为我国“十三五”规划重点提及的信息安全通信技术,以量子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尖端领域有望迎来加速发展期。

基于量子密码技术的保密通信不仅可用于国防安全,还可用于涉及秘密数据、票据,以及政府、电信、证券、银行等各领域。机构预计,到2020年,国内量子通信市场规模将达210亿元,其中,专网105亿、公网75亿、其他领域30亿。随着量子通信在各领域的不断渗透,国内量子加密潜在市场规模有望达到500亿至1000亿元。此外,到2020年国内量子通信设备领域市场规模将达到30亿元,建设运维领域规模达到30亿元,而运营领域市场规模有望达150亿元。量子通信规模有望不断扩大,未来应用前景广阔。

从产业链来看,核心设备和下游运营应用成最关键环节。量子通信产业主要包含元器件、设备、建设运维、运营应用四个环节。上游为量子通信的元器件、光纤、终端等。值得注意的是,量子通信的一些核心器件,如单光子探测器,仍主要依赖于进口,目前近距离设备国产可替代进口,长距离设备进口替代步伐也将加快,相关公司将迎来巨大商机;中游为核心设备制造以及网络建设和运维。主要技术是量子制备、存储、交换,同时量子通信还需要以传统的通讯设备为基础;下游为网络运营及专网应用。具体到面向国防、金融、政务的行业应用,未来将进一步拓宽专网市场容量。

机构认为,目前我国量子通信产业处于发展阶段,密钥分发等关键设备已具备商用条件,主要企业和科研机构在产能扩张、成本降低等方面的进展明显。同时,上游器件、半导体、材料以及下游的建设、运营等应用领域,吸引越来越多产业巨头进行全产业链的协作与整合。未来还有望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逐步建设量子通信网络的基础设施,推动我国量子通信网络运营,开拓量子应用新领域,创造业务的新爆发点,有望创造一个更大规模和更广应用的信息通信产业新领域。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