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双星组网助力测绘业发展 地理信息产业迎巨大空间

中国证券网
2016-05-31 09:15

已收藏


国防科工局网站披露,5月30日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资源三号02星。此次资源三号02星发射,对于增强我国基础测绘保障服务能力,实现高端测绘地理信息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资源三号02星是《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规划(2015-2025年)》的首颗星,将与在轨工作的01星形成组网观测,增强我国获取地理空间信息的能力和时效性。资源三号02星将实现更高分辨率、优异影像融合能力、高图像高程测量精度,可连续、稳定、快速获取高分辨率立体影像和多光谱数据,大幅提升我国1:5万比例测绘的整体能力,满足基础测绘、地理国情监测以及其他行业的应用需求。

随着卫星技术的广泛应用,促进了各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目前,国防科工局先后支持研制发射了多颗资源系列卫星,并大力推动在测绘、农业、林业、水利和国土等多种行业和区域应用示范,已经取得了显著应用成果。其中,资源三号01星自投入使用以来,有效卫星影像已覆盖全球5000万平方公里,国内覆盖面积超过900万平方公里,为地理国情普查监测、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建设、海岛礁测绘等国家重大测绘任务提供了大量影像数据。

近年来,我国地理信息产业总产值稳步增长, 2015年总产值达到3600亿元,增长率约为22%。另外,测绘资质单位数量稳步增加,政策红利逐步释放。此前国务院批复《全国基础测绘中长期规划纲要(2015-2030年)》,提出构建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全面提升测绘地理信息服务能力。预计到2020年,将形成信息化测绘体系,全面建成数字地理空间框架。

按照国土资源“十三五”规划,在新型基础测绘能力建设方面,将构建以北斗卫星以及自主技术装备为主要支撑的现代测绘基准体系,丰富基础地理信息内容、拓展覆盖范围,推进各级各类数据库的建设、优化、整合和更新,提高基础地理信息资源获取和供给能力。最新动态显示,3月30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第22颗北斗导航卫星。按照计划,到2020年我国将形成由35颗卫星组成的,覆盖全球的北斗导航系统。随着全球组网的推进,以及北斗地基系统的增强,我国地图测绘能力将大幅提升。

地图测绘能力的提升,有助于地理国情普查与监测,也为智能驾驶等领域提供高精度地图支撑。另外,地理信息产业将迎来巨大市场空间,卫星产业、地理信息系统等相关领域将快速扩容。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