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主体工程完工

中国证券网
2016-07-04 10:13

已收藏

据新华社电,位于贵州黔南州平塘县大窝凼的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的最后一块反射面单元3日成功吊装,这标志着FAST主体工程顺利完工。这只“观天巨眼”预计于今年9月全部竣工,开始探索宇宙深处的奥秘。
  
据介绍,FAST突破了射电望远镜的百米极限,它拥有30个足球场大的接收面积,与号称“地面最大的机器”的德国波恩100米望远镜相比,灵敏度提高约10倍。它将在未来10至20年保持世界一流设备的地位。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副台长郑晓年表示,FAST建成后将成为中国天文学研究的“利器”。它将可能搜寻到更多的奇异天体,用来观测脉冲星,探索宇宙起源和演化、星系与银河系的演化等等,甚至可以搜索星际通讯信号,开展对地外文明的探索。

  
“FAST主体工程完工后将开始调试,同时开始试观测。”郑晓年说,调试阶段的科学观测目标将更加聚焦,比如我们希望发现银河系以外的脉冲星,目前发现的脉冲星都是银河系内的。“希望中国科学家尽快利用FAST出成果。”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